看湘潭高新区“高”“新”政务“精彩蝶变”
来源:湘潭日报 更新时间:2023-11-01

从政务之“变”到政务之“便”——看湘潭高新区“高”“新”政务“精彩蝶变”


从审批流程“大瘦身”到审批时限“大提速”的极简审批,这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前沿阵地;

从“洽谈即服务”到“竣工即办证”的“四即”改革,这里彰显着政务服务水平、营商环境的蜕变升级;

从“一次跑”到甚至“不用跑”的“高”“新”服务,这里体现的是政务服务效率的优化,更是为民情怀的升华;

……

今年来,湘潭高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资源、提高服务效能,让“政务服务+” 推动服务再升级,让企业、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实现政务服务“精彩蝶变”,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慧办,让服务“触手可及”

“以前企业办理发票验旧服务要五分钟,排队就可能要半个小时,有了智能微厅,省去了排队时间。”10月19日,一家企业负责人带着身份证,来到高新区政务中心智能微厅,通过身份证进入系统后,一次性办理了企业发票验旧业务。高新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微厅的上线,实现了纳税人办税业务“随到随办”,95%的窗口即时业务,都可在智能微厅实现自助办理。



“智能微厅”区域。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园区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实现服务“云见面”政务“加速度”,湘潭高新区不断拓展智慧服务,建设智能微厅,覆盖税务、公积金、工商、档案查询等自助服务,功能齐全操作便捷,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点赞。

今年以来,湘潭高新区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政务服务体系,不仅让群众办事有“速度”,更让政务服务有“温度”。

“足不出户就找到了满意的中介机构。”不久前,金杯电工电磁线有限公司扩能建设项目组长王锋正在为找第三方公司编制环评报告书发愁时,高新区政务中心政务小高为他送来了“小高说政务”云导办视频解读。

根据视频和二维码“云”指导,公司很快从5家公司中选择了价格最低的中介三方公司,费用比预算节约了40%,既高效又节约了成本。



开展直播指导。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便利企业、群众更快更简办事,政务服务中心开通“湘潭高新微政务”视频号,组建了主播团,打造直播间,聚焦服务企业、项目、人才的高频事项和热点话题,创设“小高说政务”云导办、云直播、云资讯三个系列,解读办事流程、宣讲惠企政策,精准答疑解惑;同时,各政务服务办理事项均配有二维码指南,实现“码上查、立下载、网上办”。



政务直播税费政策解读专场。

目前,“湘潭高新微政务”视频号已推出10期视频、政务直播4期、政务资讯5期,“云上”服务让政务服务更高效。

就近办,打造政务“服务圈”

政务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利企推进“一大步”。

湘潭高新区本着“企业在哪里,政务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服务宗旨,在金荣、中南、新松、万洋众创城、东方金谷和家家美商圈设立等市场主体集中点设立了6个“政务服务驿站”,通过资源下沉、服务前移、专员驻点、帮办代办、随叫随到等方式,为园区企业群众打造“一站式”“零距离”政务“服务圈”。

各政务服务驿站明确了1名驿站负责人和1名专窗服务专员,由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X名流动服务指导员,共同组建驿站“1+1+X”全心全驿服务队,建立驿站专员与审批部门人员“一对一”联络机制和常态化业务能力提升机制,定期开展集中培训、跟班学习、情景演练等,90%以上的基础问题都能在驿站内得到解决。



“便民惠企驿站行”活动现场。

“有利于我们了解国家最新的税收政策,对于企业合规性经营大有裨益。”湖南博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杰表示,公司参加一场由湘潭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局联动举办的“便民惠企”中南驿站行活动后,收获满满。

各政务服务驿站成立以来,累计提供商事登记、解决用工、社保、人才、贷款、项目审批、咨询、办证等各类服务600余次,为企业解决用工、贷款、市场拓展等实际问题260余个,其中为企业解决用工3000余人次。

驿站的设立,既方便园里与政府沟通,也换来了企业的高度认可。设立政务服务驿站后,驿站服务范围新增注册3000余家市场主体,新增实现产值80余亿元。

下一步,高新区还将在新建的专业园区、商贸市场、商务楼宇等分批建设,实现政务服务驿站分布全覆盖。

一窗办,开启办事“幸福窗”

“最多跑一次”“帮代办”……走进湘潭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政策兑现综合窗、企业服务专区“帮代办”服务专窗、企业开办服务专窗等综窗、专窗映入眼帘。



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综合窗口。

今年以来,高新区开启“一窗”受理,打造企业开办、工程建设、综合服务三个专区,推进“专区+综窗”改革,全面推行项目入园“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供“全链条”集成“帮代办”服务,促进“园区事园区办”。

如今,进一扇门、找一个窗、上一张网就能办成事,甚至“您点单、我来办”,推行无偿上门代办,实现“一次不用跑”,让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湘见贸易有限公司赠锦旗。

“没想到,足不出户,我们公司在2个小时内就领取到了营业执照和免费公章一套。”今年年初,湘潭市湘见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高新区政务中心送来一面锦旗,感谢政务工作人员工作高效,指导精准、热情周到,让他们在一个窗口就办理好了营业执照。

湘潭高新区还及时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需求,主动靠前服务,大力推广“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等制度,想方设法助力企业,将办理时间压缩至最短,跑出了政务服务“加速度”。

今年3月,湖南三涟智宅家居有限公司要变更注册,湖南蓝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需入园注册。按常规流程来说,两家均因没有竣工验收缺乏经营场所资料,不能办理。高新区开展容缺办理,在企业反馈的第二天即得到解决。

还有湖南飞牛标识有限公司入驻中南高科湘潭智造产业园后,因生产经营需要,想快速融资200万元,一时间却难以找到匹配的银行。高新区积极为其牵线搭桥,促成了这次银企对接。公司对“帮代办”有了深刻的感受,“帮了我们这么大的忙,太感谢了。”公司有关负责人欧总说。

据悉,1-9月高新区已开展政务服务帮代办2000余次,其中重点企业、项目审批帮代办服务200余件,促进铁姆肯、金杯电工等16个项目“拿地即开工”,平均审批提速40%以上,先后帮助湘潭高新区大汉龙云台、鸿基·上湖郡项目成功“交房即交证”,成为全市“交房即交证”优秀服务案例。“不仅按标准交房,还颁发了不动产权证,省去了我们跑腿办事的时间。”大汉龙云台业主戴洁十分惊喜。

值得一提还有,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大厅“办不成事”疑难问题进行“兜底”,让大厅办事“只跑一次”甚至“不用跑”从愿望变为现实。(新湘潭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