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数字政务门牌”开启便民服务新模式
来源:吉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3-11-02


“线上咨询、信息查询、办事指南……扫描小区门口张贴的‘数字政务门牌’,政务服务事项一目了然!”10月31日,通化市“数字政务门牌”上线应用,开启便民服务新模式。家住东昌区玉龙湾小区的居民王晶夸赞道,小小门牌真是将数字政务等服务精准送到百姓身边。
为打破线上线下壁垒,畅通政务服务,通化市政数局聚焦企业群众“不会办、找不到、问不清”的困扰,打造应用“数字政务门牌”,推动政务服务线上好办、线下好找、全渠道优化。
“数字政务门牌”是一款政务服务智能指引类小工具,办事群众只需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在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处张贴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政府服务事项办事前的智能引导、在线咨询等服务,包括就近大厅、自助机选择办、网上办、全城通办、在线帮办、视频教办等,将政务服务从“窗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实现“群众办事第一步,政务门牌先指路”。

“扫码查阅发现,上面办事流程和办事大厅信息等全部都有,各类事项办理所需说得清清楚楚,这样就不用专门去大厅咨询了,真是方便办事群众。”市民丁磊边说边向记者演示起来。
推动办事指南便利化,通化市政数局统筹“一市两区”政务服务资源,制作办事指南120份,并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拆分办事情形360个,制作申请材料审查要点590个。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前后置关系、常见问题和温馨提示等百问百答及补充说明260份,实现关联事项信息和疑难的“一站式”获取。

实现服务场景多元化,收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涉及的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相关部门以及自助机信息,编制政务服务地图88个,搭建线上使用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精准引导服务。

确保服务延伸零距离,在通化市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以及小区楼栋、商圈、公园等人流密集区域,张贴“数字政务门牌”,并组建帮代办队伍,通过图文互动、在线答复、语音交流等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帮代办联动服务。(全媒体记者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