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广深圳“民意速办”经验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11-04

广东推广深圳“民意速办”经验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办的“民意速办”改革经验推广启动会暨全省“一网统管”工作交流推进会于10月26日至27日在广东召开。会议旨在推广深圳的“民意速办”改革经验,加强全省“一网统管”建设,提升政府数字治理水平,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深圳自2019年开始按照全省“一网统管”建设“1+3+5+N”基本架构,初步建立了“1314+N”的数字化治理体系,构建了数字孪生先锋底座和“深治慧”决策指挥平台。通过“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多网合一、多元共治”的标准和规范,深圳探索了多级协同、一体联动的“一网统管”建设新路径,推动形成了省、市、区一体化应用格局。

在此基础上,深圳市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了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他们建立了“1+4+N”制度规范体系,通过“多口归一”的收集机制,打造了以“深圳-民意速办”为主渠道的民生诉求一体化平台,以确保民生诉求的反映更加顺畅、办理更高效、解决更彻底。

今年以来,“深圳-民意速办”平台响应市民诉求2735.12万次,日均诉求受理量超过20万件,总体满意率99.95%,按时办结率99.07%。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以及佛山、汕尾、云浮市也在会上分享了“一网统管”工作的成效和创新举措。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在总结时表示,广东全省已成功建成统一的“粤治慧”省域治理数字化总平台、视频共享平台、物联感知平台和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为各地各部门的“一网统管”建设提供了基础支撑。

在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全省统一的数字化基础底座的基础上,推出了550多个应用。未来的工作将依托现有基础,全省范围内推广深圳的改革经验,确保省域治理“一网统管”的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会议由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各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深圳市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市区两级责任单位负责人和平台建设支撑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