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政务服务“跨境通办”合作成果办事便捷度高效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更新时间:2023-11-04

11月2日,粤港政务服务“跨境通办”合作成果发布会在香港举行,粤港双方签署《粤港政务服务“跨境通办”合作协议》,启动粤港两地“跨境通办”服务专区,并首次推出跨境通办“粤智助”和“跨境政务服务地图”。发布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据了解,目前,两地各类跨境服务渠道,均已使用统一的跨境通办标识和场景设计。广东省未来将依托粤港跨境通办合作平台,不断深化内地与香港合作,促进各类要素在大湾区便捷流动和优化配置,着力打造“有温度、有速度、有深度”的政务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粤港政务服务“跨境通办”合作协议》明确,加快两地政务服务双向互通,进一步提升两地企业群众跨境办事便捷度和获得感,共同推进“数字湾区”建设。据介绍,协议签署有效推动了两地政务合作顶层设计的优化,统一了跨境通办事项目录清单和服务模式、服务规范,改变了过去服务入口分散、缺乏标准规范和安全保障的局面。

同时,两地专责部门创新建立粤港在线身份互认体系,依托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通过“可用不可见”的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对接,首次实现内地政务系统对香港市民身份的在线认证,实现粤港政务服务跨境在线身份认证。

即日起,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的香港市民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APP时,选择通过香港“智方便”认证,经个人授权同意完成“智方便”账号与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账号的绑定后,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APP线上办理内地政务服务,只需选择智方便认证方式,即可快捷完成身份核验。

粤港双方还共同上线了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跨境通办服务专区。目前,在广东政务服务网跨境通办服务专区,大湾区内地9市首批上线了香港市民或在香港生活的内地市民常办的5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专区同步在粤省事APP、智方便APP上线。在香港特区政府跨境通办专题网页,有来自多个政府部门54项网上服务的申请信息,支持内地市民或在粤香港市民便捷办理。

线下服务方面,广东在大湾区内地9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跨境通办服务实体窗口,为香港市民申请内地服务提供专门通道。同时,香港也部署了“粤智助”跨境通办自助机,为两地市民就近提供自助办服务,形成立体高效的湾区服务矩阵。(中国发展网 聂金秀、鲁利韦、记者罗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