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发展
来源:金台资讯 更新时间:2023-11-04


11月3日,全省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淄博召开。记者从会上采访获悉,山东省将抢抓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大机遇,以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发展加快农业强省建设进程。

数字化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所趋,数字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最新阶段,也是农业现代化的技术支撑,正在融入农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

如今在齐鲁大地上,智慧农业新场景、新业态正不断涌现。物联网、云计算、卫星遥感监测、智能环境控制等数字技术手段广泛应用,已成为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创建智慧农业应用基地600多家。

以数字技术赋能的订单农业、休闲农业、创新农业等快速发展,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短视频成为农民的“新农活”,“齐鲁农超”农产品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逐渐步入正轨。

数字农业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全省行政村已实现4G网络、百兆光纤宽带全覆盖,5G网络通达率达到70%以上,80%乡镇具备千兆光纤网络接入能力;建成了省级农业农村遥感大数据中心、山东省农业云平台、智慧畜牧、渔船智能监管等一批数字政务服务平台。

农业数字化转型更加注重全产业链推动,通过数字化实现“延链、补链、强链”。对此,山东省计划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一批“链通数融”的特色产业链,以数据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等要素向产业链集聚,推动全产业链提档升级。

与此同时,数字乡村试点成效明显。山东省成功创建了淄博高青、烟台海阳、泰安肥城、滨州惠民等4个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和57个省级数字乡村试点,有效带动了全省数字乡村建设。

在淄博市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齐农云”大数据平台屏幕上,“齐监管”三资管理系统正实时显示各村集体资产情况。“农村集体合同逐份编号录入平台,可一键查询、到期提醒、逾期预警、在线整改。村民通过‘齐农云’微信公众号,对集体每笔收支可查、可看、可监督,实现村集体收支全账目、全流程公开,守好村集体的‘钱袋子’。”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齐农云”是山东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的缩影。目前,山东省级涉农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打造了智慧村务、“云公章”等一批贴近群众现实需要的数字化管理模式,乡村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王佳声 杨淑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