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发族”拥抱数字服务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时间:2023-11-04


日本“东洋经济在线”网站11月2日文章,原题:日中两国老龄化,各家公司吸引老年人的惊奇业务是什么?到底是什么推动消费? 虽然不像日本那么严重,但中国少子化、老龄化也在加剧。在这种情况下,以老年人为目标客户的各种商业活动在中国蓬勃发展,而相关的经济活动被称为“银发经济”。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去年发布的老年人消费报告显示,从2020年到2022年,淘宝和天猫的“银发族”用户增加了1.6倍。同时,使用美团获得外卖服务或外出就餐预约的“银发族”用户,在2021年同比增长46.7%,是所有年龄群体中增长最快的群体。在中国短视频平台上,有很多老年网红拥有数百万粉丝。

在中国,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降低了老年人上网的门槛。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60岁以上网民约1.19亿。截至2022年,50岁以上的活跃网民数量接近3亿。

正是由于中国“数字化老人”的增加,在可能催生新市场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老年人希望通过数字设备或数字服务来享受生活,而中国政府和企业也积极提供相关支持。那么,为何越来越多中国老年人愿意使用数字设备和数字服务呢?

首先,为了不落后于时代,中国老人产生了积极拥抱数字服务的意愿。其次,家庭内的数字化教育,推动使用数字服务的老人数量增加。比如,儿女或孙辈经常在家教老年人如何使用微信等常用应用。当他们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后,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即愈发渴求使用数字设备和享受数字服务。

此外,中国政府一直支持老年人享受数字化带来的便利。为了确保全社会都能分享到数字化带来的好处。2021年,中国政府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

中国政府还努力实现网络空间的“无障碍”访问,通过使用大字体、简洁页面设计、屏蔽广告等让网络空间对老年人更友善。中国各地方政府也在不断改善面向老年人的在线政务服务,如设计老人专用网页、将老人常用功能集中在一起、推动面部识别或语音识别等。(作者赵玮琳,曾茂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