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工伤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宁夏日报 更新时间:2023-11-14

一次申请 一窗受理 一网通办 一次办结

宁夏工伤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我对劳动能力鉴定窗口工作人员印象非常深刻,她为我提供了热情优质的服务,使我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所办理的业务。”近日,中宁县徐套乡大台子村村民黑永旺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人社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写来感谢信。

10月30日,黑永旺到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人社服务窗口办理劳动能力鉴定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张雪茜热情接待,耐心细致地为其讲解办理认证的相关流程,并且耐心帮助他将相关材料补充完整,最终顺利完成业务办理。窗口人员规范、专业、细致、热情、高效的服务,让黑永旺非常满意和感动。

窗口工作人员的高效服务是人社部门优化政务服务的具体举措。近年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工伤职工和企业需求,按照省级统筹标准出台政策明确参保范围和对象,制定费率标准和浮动办法,统一全区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办法及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标准,推动基金从调剂使用到统一调配的转型升级,建成“底层互通、一体协同、服务多元、精准智能”人社“一体化”系统,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申领3项业务及关涉的若干事项整合,精简工伤保险行政审批和经办服务事项52项,取消工伤保险证明材料43项,建立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待遇申领“综窗办理”模式,精简证明材料“高效办”、建立综合窗口“打通办”、压缩经办时间“提速办”、推行告知承诺“简便办”,推进工伤政务服务“一件事”办理,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

为全面推进工伤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在信息系统中实现“全链条”环境下的无差别保障,自治区人社厅充分利用人社信息系统驾驶舱远程监控功能,对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申领各个环节实行无差别监控。科学设置工伤诊疗监控规则和阈值,实时监控各级协议医疗机构就医情况,监控药品280种、诊疗项目201个。实时分析基金运行情况,精准预测基金收支,适时调整工伤保险政策。在人社“一体化”系统中开设运维通道,各地根据工伤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运行中的具体问题,及时在系统中提交运维单,自治区工伤部门根据运维单反映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判、优化设置。今年以来,累计办理运维单117件次,确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始终畅通。(记者 马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