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启动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3-11-15

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

让数据放心“供”出来 让更多数据“活”起来 让数据安全“动”起来

本报讯 在近日举办的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启动活动中,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刘烈宏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当前,数据要素已经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并列的生产要素之一,逐步融入生产生活各环节,深刻影响并重构着经济社会结构,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影响全球竞争的关键战略性资源。

刘烈宏表示,今年年初,党中央决定组建国家数据局,并赋予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等职责。国家数据局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不断完善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作为各类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的总部聚集地,汇聚了国内最丰富优质的人才、技术、企业等资源,在数据资源类型、层级、规模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前,北京市正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在启动仪式上发布的《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创建方案》提出,到2030年完全建成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打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政策高地、可信空间和数据工场,高价值数据资产总量达到100PB,数据交易额达到100亿元,数据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刘烈宏表示,此次启动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建设,进一步体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对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培育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希望北京市在数据“三权”分置制度落地、数据流通交易、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持续探索、先行先试。

探索数据“三权”分置落地,让数据放心“供”出来。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分置机制是加快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重要制度基础,需要进一步通过落地实践探索完善,希望北京市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先行区优势,探索界定数据来源、持有、加工等过程各参与方享有的合法权利,推进健全数据要素各参与方合法权益保护制度,助力中国特色数据产权制度体系实践落地。

培育多层次数据流通交易体系,让更多数据“活”起来。数据流通交易体系是持续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动力源,只有不断提高数据的价值创造能力,才能激发更多主体积极性。国家数据局正研究起草相关指导文件,从顶层设计推动数据交易流通体系建设,希望北京市立足大数据交易所已有基础,探索完善公共数据、行业数据等的确权估值、登记结算、合规咨询等服务,培育发展数据生产、流通、应用等环节的企业,构建数据交易流通生态体系。

推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让数据安全“动”起来。数据基础设施是让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的关键载体,让数据安全可信流通才能实现数据的高效利用。国家数据局正积极关注数据流通相关技术演进,希望北京市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等优势,积极推进隐私计算、数据空间、区块链等数据流通技术研发和集成应用,布局建设数据基础设施,为数据可信、高效流通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宗合)



2023年11月10日上午,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以下简称数据先行区)启动活动在北京数据先行区管理服务中心成功举办。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国家数据局党组成员、局长刘烈宏,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龙凯,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等出席启动仪式,并在致辞中对数据先行区功能定位、总体目标和政策机制等给予充分肯定,均表示支持北京开展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本市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为发展数字经济指明方向并提供制度保障,在数据资产登记、评估、入表、交易、融资和司法保障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创新突破,北京数据要素市场生态已经形成完整链条。下一步,北京将依托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集中试点示范落地国家和本市相关政策措施,开展重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重点行业数据汇聚和应用示范,推进数据资产价值合规高效实现,助力数据要素产业生态聚集,构建更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姜广智发布了《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创建方案》。他介绍,数据先行区定位为:在全市特定区域,按照适应数据要素和数字经济特征的新型监管方式建立先行先试机制,加快建设数据基础制度综合改革试验田和数据要素集聚区。

先行区总体规划面积68平方公里,建有18个数据要素相关的产业园区,4.57万家市场主体,已有数据要素类的重点企业30余家,产业可利用面积261.7万平方米。

从功能布局上看,本市将在北投台湖产业园建设数据先行区管理服务中心,包括先行区建设办公室、公共数据资产登记中心、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社会数据资产登记中心、数据资产评估服务站、数据跨境服务中心、数据仲裁中心、数据权益巡回审判法庭;在信创园建设智能算力中心、数据训练基地等;在演艺小镇图书城改造项目等地布局数据总部基地,包括金融数据专区、文旅数据专区等。

根据方案,北京将打造“2+5+N”的数据先行区基础架构。其中,“2”是数据先行区基础设施层,包含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和国家区块链网络枢纽;“5”是数据先行区业务中台层,包含数据资产登记平台、数据资产评估平台、数据资产托管平台、数据交易节点、数字资产管理平台等;“N”是数据应用层,即金融数据、政务数据、“三医”数据、自动驾驶数据、航运贸易数据、文旅数据等数据专区与应用。

同时,方案中规划了5个方面、32项具体建设任务。本市将依托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集中试点示范落地国家和本市相关政策措施,开展重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重点行业数据汇聚和应用示范,推进数据资产价值合规高效实现,助力数据要素产业生态聚集,构建更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

按照创建方案明确的数据先行区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框架体系,汇聚高价值数据资产总量达到80PB,数据交易额达到50亿元,数据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到2030年,完全建成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打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政策高地、可信空间和数据工场,汇聚高价值数据资产总量达到100PB,数据交易额达到100亿元,数据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同时发布的政策清单中包括10条相关政策举措,主要涉及数据价值合规实现、数据供需高效匹配、数据要素生态聚集、包容审慎监管、资金支持等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支持。比如,支持数据资产登记证书在企事业单位入表、入资、入股和融资等场景中应用;探索入驻的市属国有企业数据资产纳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机制。此外,相关区政府部门也围绕数据先行区分别制定属地化的招商引资政策,在资金支持、房租减免、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吸引企业入驻,助力数据先行区范围内企业数据要素业务的开展。
启动仪式上,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建设工作办公室、北京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北京公共数据资产登记中心、北京社会数据资产登记中心、北京数据资产评估服务站、北京数据跨境服务中心等一系列数据服务窗口正式入驻数据先行区,首信云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国际算力服务有限公司等10家数据要素市场主体也已率先在数据先行区落地。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数据先行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数据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的重大举措。同时,本市近年来在数据资产登记、评估、入表、交易、融资和司法保障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创新突破,北京数据要素市场生态已经形成完整链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4060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8.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4.3%。随着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启动运行,本市将与时俱进地调整与数字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的生产关系,持续构建适应数据特征、符合数字经济发展规律、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彰显创新引领的数据基础制度,探索建设有利于数据安全保护、有效利用、合规流通的产权制度和市场体系,培育发展壮大数据要素市场,推动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