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措并举助推千行百业数字化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23-11-15


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人工智能大模型、数据要素等成为与会嘉宾口中的高频词,多地超算中心、智慧城市等成果集中展现,数字经济发展成绩斐然。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显示,从2012年到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50.2万亿元。机构预测,2023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6.7万亿元。十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数字技术跻身全球科技创新第一梯队。

从星火燎原到海纳百川,数字经济也正在加速改变千行百业。大模型、高温超导磁体、3D打印等新技术新赛道,切实在实体产业渗透。“数智城”“金融城”等一批“数字经济高地”正悄然崛起。从蹒跚起步到全面发展的飞跃式变迁,数字生态葳蕤蓬勃。

当下,数字技术逐步进入加速创新的爆发期,与各业融合向纵深拓展,数字化赋能行业价值链攀升,数实融合步入全面发展新阶段。抓住时机,点燃数字经济使其成为走向千行百业的“助推器”,同时,要加强数字基础底座建设、打造数字产业高地、助推数字应用向核心环节拓展。

首先,加强联合攻坚。数实融合之下,我国部分高新技术已经走到突破的临界点,一旦实现突破,行业将真正走向星辰大海。这需要产业链为打破界限再添“一把火”。多地超前并统筹布局优质数字基础设施,加快高端芯片、新型超算智算中心等领域的协同研发,国产人工智能大模型发挥应用支撑作用,为进一步释放数字生产力筑好底座,以算法治理为抓手降低数据成本,推动数实有效深度结合。

其次,推进高质量数字产业高地带动作用。在数实融合中,不同地区和产业的进度存在差异。各地要持续立足产业基础,探索区域特色数字经济发展试点,优化产业集聚让其成为当地数字经济的“新增长极”,乘“数”而上,以“芯池神网”之业托起“心驰神往”之地。建设数字化创新生态是各地走好数实融合发展之路的关键所在。

第三,加快数字技术应用从辅助向核心环节拓展。我国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目前已累计建成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近8000个,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提升、平台系统逐步连通。各行业急需打破各行业“孤岛”,头部企业应发挥“头雁”效应,让更多不同企业转型有方,同时广纳人才,以“链主”带动“链长”。

驭“数”启航,向新而生,数字经济将作为“灯塔”,照亮漫漫前行路,让实体行业不惧惊涛骇浪,始终行驶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