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通发布“人和”行业大模型,赋能数字政府新变革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11-17

11月16日,数字政通(300075)“数智领航,政通人和”人和行业大模型应用场景发布会于北京数字政通EGOVA展示中心线上线下(300959)同步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何伟、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向东,许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马红伟,以及中国电信(601728)集团、阿里云、新华三集团、科大讯飞(002230)等20余位领导、院士、生态伙伴、技术专家出席发布会,见证数字政通“人和”行业大模型发布,共探大模型与城市治理场景的深度结合。

数智领航,政通人和,“人和”行业大模型正式发布

活动伊始,震撼新品视频宣告数字政通“人和”行业大模型正式发布。

“人和”行业大模型是数字政通从“网格化”到“一网统管”发展过程中,专注于城市治理行业应用,立足于全国5000多个项目沉淀的业务和数据基础,全面拥抱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趋势而发布的AI大模型产品。

该模型基于通用大模型底座,结合城市治理行业经验和专业知识打造,是更符合行业需求的应用新范式。其具备专业的知识问答、语言理解、文本生成、逻辑推理等能力。通过持续学习和优化,可不断提升专业领域的场景应用效果,解决民生诉求、法治政府、城市管理、基层治理、城市运营等行业场景的痛点问题,赋能数字政府新变革。

当前,城市治理已成为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体现。数字经济时代,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智能化,势必需要广泛应用大数据、AI大模型等前沿手段并将其转换为切实有效的行业场景应用,推动城市治理范式全方位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致辞中提到,伴随AI大模型的爆发,垂直行业大模型将成为实际赋能产业变革深层力量。将大模型能力与行业知识图谱深度结合,将成为我国发展大模型产业的重要路径。此外,郑纬民院士也指出,要大力开展基于国产AI芯片大模型基础设施及生态系统建设,解决大模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问题,共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何伟致辞指出,城市治理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牵着百姓民生。大模型技术为城市治理描绘出前所未有的解决方案和发展蓝图。“人和”行业大模型的问世,体现了数字政通多年的研发积淀,也是数字政通对城市治理的前沿路径探索。相信通过“人和”行业大模型的落地应用,不仅能在城市治理中取得新突破,创造更加美好的城市治理服务体系,同时能够开创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向东致辞表示,如今我们正进入由数据驱动,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时代。城市数据不仅仅是0和1的组合,而是成为帮助城市智能化、精细化治理最理性、客观的“决策辅助”,挖掘场景数据的深层价值,让数据得以释放出应有的势能与潜力,从而更好地帮助城市管理者制定相应的预警与措施是大模型赋能城市治理应有之义。期待数字政通能够持续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大模型等先进技术手段,创造更加美好的城市运管服务体系。

“人和”行业大模型:不仅是大模型,更是城市治理场景应用

会上,数字政通副总裁赵明明进行《大模型赋能数字政府新变革》主题分享。赵明明表示,“人和”大模型不仅仅是行业大模型,更是赋能城市治理的场景应用。数字政通致力于通过大模型解决场景痛点,深度释放城市治理智能化势能。“数字政通不关注‘人和’大模型是否能写诗、写作文,而是更专注行业数据、用户价值与场景落地。”赵明明补充道。

数字政通过去20余年,在全国500多个城市、1600多个区(县)建设了超5000个数字化平台项目,具备丰富的城市治理需求洞察与场景知识沉淀,这为“人和”行业大模型提供了丰富的养料。

通过“人和”行业大模型与“一网统管”等成熟业务结合,数字政通不断拓展大模型在城市运行管理、基层社会治理、城市安全运行监测、城市停车、行政执法、12345热线、城市综合运营、市政基础设施运营等“数字政府”场景的落地应用。

在民生诉求方面,数字政通构建了基于大模型的智能对话引擎赋能政务热线,由数字人自动、快速处理各类投诉和咨询问题,解析政务热线中关键信息后生成问题工单,服务市民群众供水供电、拖欠工资、游商占道、公积金、户籍等需求。

在法治政府方面,根据线索详情,智能识别违法行为,并推荐相关案由及违则罚则,完成执法立案登记;智能推荐笔录模板,并一键填充执法文书内容,完成执法调查询问笔录;智能推荐相关的自由裁量建议,辅助执法决定。

在城市管理方面,基于大模型的城市评价方案,根据城市规模、评价目标、工作办法,关注重点及相关配套体制,构架个性化评价方案;利用智能化采集方式,智能分析城市管理高发问题、高发区域;根据评价周期内采集数据,客观评价城市管理情况,找出问题短板,生成决策建议。

在基层减负方面,结合OCR智能采集,快速完成数据采集表单填写,同时,根据用户采集需求描述,智能匹配不同的数据采集系统(市政、部件更新、专项普查、环卫监管等),结合低代码组件个性化定制可视化大屏。

“人和”行业大模型生态建设同样是数字政通关注重点。赵明明表示,独行者疾,众行者远,数字政通积极与志同道合的生态伙伴合作,共赢发展,创新联合解决方案。依托数字政通在城市治理数字化领域技术、项目沉淀与落地能力,结合伙伴在大模型基础底座、模型训练算力、数字人以及语音识别等关键技术应用的优势,共同丰富数字政通“人和”行业大模型应用生态,开启大模型赋能城市治理行业的新时代。

发布会上,来自天津市、青岛市、合肥市、漳州市、临沂市、抚顺市、上饶市、三明市等全国多个地市的客户对数字政通“人和”行业大模型的表示祝贺与期待。

许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马红伟致辞强调,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政府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发布会围绕大模型赋能数字政府新变革展开深入讨论,相信一定能够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共赢未来,人和大模型合作伙伴支持计划和解决方案发布

会上,数字政通携手中国电信、阿里云、新华三、科大讯飞等行业合作伙伴,联合发布四大解决方案,开启大模型赋能城市治理行业的新时代。

数字政通与中国电信联合发布了大模型与算力服务解决方案,旨在满足数字政通“人和”行业大模型训练与推理的算力需求,结合中国电信“云网融合”优势,打造多种灵活的算法服务模式,实现大模型基于行业数据的快速微调和优化,为城市运行管理业务提供专业、精准、可靠的大模型算法服务,全面应用于城市管理、城市安全运行监测、基层社会治理、城市综合运营等多个业务场景。为推动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添动力。

中国电信住建行业事业部副总裁胡杰在大模型与算力服务解决方案发布环节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云网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云网融合将朝着智能化的方向演进升级。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与数字政通携手探索“云网智”融合技术,以“网络+云计算+AI+应用”模式,为城市综合管理的智能化升级提供服务。

数字政通与阿里云联合发布了基于通义大模型基础底座的政务服务行业解决方案。面向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业务场景需求,依托阿里云政务行业的大模型平台提供的知识管理、标注管理、数据集管理、模型训练、评测管理、模型服务、应用发布等大模型服务能力,结合数字政通丰富的应用产品及行业经验,构建城市治理行业“人和”行业大模型智能化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民生服务、城市管理和市政基础设施运营等城市治理业务场景,推动实现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的智能化与业务体系的应用创新。

阿里云政务行业线总经理赵文表示,数字政通是阿里云在政务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未来双方将在政务大模型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基于通义大模型的能力,结合政通在政务领域的应用以及业务场景语料,共同孵化政府服务领域的大模型产品,用更加智能的产品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更加高效的解决客户问题。

数字政通与新华三联合发布的大模型一体机解决方案,是基于数字政通“人和”行业大模型、新一代人工智能服务器打造的大模型与算力基础设施联合解决方案,为大模型数据处理、算法训练、模型管理、部署推理提供一体化计算与存储支撑服务,全面提高大模型产品和应用的落地效率。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民生服务、城市管理、基层社会治理多个业务场景,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李子威表示,大模型一体机解决方案是新华三与数字政通双方不断深化合作的重要体现,更是以“AI”之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之举。未来,新华三将与数字政通一道,锚定未来技术演进趋势,结合新华三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数字政通丰富的行业应用能力,同行共创,开启数字化城市治理新篇章。

数字政通与科大讯飞联合发布了大模型关键技术应用解决方案,基于城市治理行业应用场景,在通用大模型底座、虚拟数字人、语音识别等方面开展技术合作,共同打造基于行业大模型的智能客服应用,实现从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模型训练、算法评价、到部署推理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加速“人和”大模型在城市治理行业落地应用,服务城市管理、法治政府、基层社会治理和城市综合运营等城市治理业务场景,实现城市治理业务体系的智能化应用创新。

科大讯飞智慧城市BG副总裁戴林表示,大模型是新一代的生产力工具,拓展大模型场景的深度应用与开发势在必行。科大讯飞与数字政通携手共建融合了虚拟数字人、语音识别等技术的行业大模型解决方案,共同推进双方在智慧城市领域专业方向的技术革新,助力城市治理行业大模型应用场景的实践创新。

AI大模型赋能城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和便民服务智慧化的蓝图正缓缓拉开。本次数字政通“人和”大模型及合作解决方案的发布,是数字政通以大模型赋能城市治理服务体系革新的第一步,未来数字政通将围绕大模型技术、场景应用创新,不断推出更多智慧化场景解决方案,为城市智能化升级和数字政府建设贡献“政通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