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鄢陵政务服务由窗口向家门口延伸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23-11-17

河南新闻11月16日电 “没想到扫一下二维码,就能知道办事流程和下载所需材料了。”近日,想在社区开家门店的河南省鄢陵县安陵镇的康女士被告知,只需扫下社区内张贴的“数字政务门牌”二维码,就能直观地了解到所有政务事项的办事流程,所需材料也可以在手机上提前下载,非常方便。

近期以来,鄢陵县运用数字技术赋能政务服务创新,推出了“数字政务门牌”服务,有效破解群众办事“找不到”“不懂办”“跑多趟”等问题,不断提高县域政务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打响打亮“鄢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据介绍,“数字政务门牌”平台添加“口头语”办事指引,将原本难懂的专业术语、看似复杂的办理程序,“翻译”成家常话,围绕谁可以办、在哪办、怎么办、准备什么材料,以及办理结果、补充说明等全方位构建智能化办事攻略,实现政务服务触手可及。

为实现政务地图精细化,在当地的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相关部门以及自助机信息,实现了事项、窗口、自助机之间的双向互通,形成了政务服务地图。在当地一些人流往来密集区域,群众只需扫描“数字政务门牌”宣传海报上的二维码即可获取相关服务信息,实现了政务服务由“窗口”到“家门口”的延伸。(刘鹏 苏起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