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建设启动 为何建?怎么建?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23-11-17

11月16日,在2023天府数字经济峰会上,四川省数字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亚信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共同进行四川省算力调度服务生态合作签约,标志着四川算力调度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建设,进一步推动四川由“存数据”向“用数据”转变。

为何要建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四川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建设怎么建?记者进行了采访。

为何建?

统筹全省富余算力资源 解决算力资源分布不均衡

在谈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前,要先了解“东数西算”。

“东数西算”是国家层面的一个跨区域资源调配工程,与“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类似,“东数西算”是把东部庞大的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改变算力需求爆发式增长以及算力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

2022年,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成渝地区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算力调度服务平台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四川省省级数字基础战略性项目。

“平台以政府引导为主,以企业市场化方式建设运营,使其既能对内统筹全省富余算力资源,又能对外开展节点间的算力资源供需对接和调度交易,降低用户使用门槛、提高算力应用水平。”四川省数字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洋介绍。

算力调度服务平台按照“1+3+N”架构体系进行建设,包括1个底座、3个平台和N个场景应用。其中1个底座,指建设平台软件部署所需的计算、存储、网络等系统;3个平台,指算力调度服务平台、综合监测平台和一体化安全保障平台;N个应用场景,指面向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提供人工智能、元宇宙、科学计算等算力服务。

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全省所有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富余算力接入,实现算力“三跨四互联”的一体化调度,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算力调度服务平台,提供基础算力、应用软件、行业算力、云安全服务等服务。通过以算引数、以数育产,极大提高算力资源的利用效率和节能环保水平,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和数字经济创新,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怎么建?

平台建设有基础 但还需破解诸多难题

“雅安有基础先行先试。”雅安数字经济运营有限公司是共建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周小波介绍,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是“东数西算”国家算力枢纽天府集群的重要节点,依托算力优势,已承载应用种类超200个,在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建设中,雅安有先行先试的条件。

“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建设可以帮助我们积极融入国家算力网络,同时引入其他地方的算力支持地方产业发展。”共建企业成都高投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亮表示。

有基础,也有难点。当前,算力调度面临接口标准不统一、结算交易难等难题。

“我们希望算力调度能像用水电一样,一开龙头或闸门,就能直接把算力流到需求方。但目前算力调度与水电调度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振南曾表示,水电设备有通用性,但算力要面对很多不同、复杂的应用,甚至还有很多的兼容性问题。

有专家建议从应用端着手。“在算力调度的时候,把数据、应用程序打包放入一个容器里,使得算力和应用更紧密地结合,以此降低用户使用门槛、提高算力应用水平。”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西南中心总经理梁果介绍。

保障数据的安全流动也是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

“算力调度过程中涉及海量数据流通,增加了数据泄露的机会和攻击面,保障数据安全的难度也有加大。”为此,亚信安全董事、高级副总裁刘东红建议,在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要同步建设保障数字安全的基础设施,保障流通、交易中的数据安全。(记者 燕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