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烈宏参加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启动会议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11-19

刘烈宏:让数据放心“供”出来 让更多数据“活”起来 让数据安全“动”起来


•刘烈宏表示,国家数据局将持续关注北京市数据要素产业发展,支持先行区在数据要素相关领域积极探索,也期待北京市在数据要素领域取得新的成绩。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在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启动会议上强调

探索数据“三权”分置落地,让数据放心“供”出来

培育多层次数据流通交易体系,让更多数据“活”起来

推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让数据安全“动”起来

刘烈宏出席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启动会并讲话

2023年11月10日,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启动会议正式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烈宏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当前,数据要素已经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并列的生产要素之一,逐步融入生产生活各环节,深刻影响并重构着经济社会结构,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影响全球竞争的关键战略性资源。

刘烈宏充分肯定了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北京市在数据“三权”分置制度落地、数据流通交易、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持续探索、先行先试。

一是探索数据“三权”分置落地,让数据放心“供”出来。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分置机制是加快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重要制度基础,需要进一步通过落地实践探索完善,希望北京市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先行区优势,探索界定数据来源、持有、加工等过程各参与方享有的合法权利,推进健全数据要素各参与方合法权益保护制度,助力中国特色数据产权制度体系实践落地。

二是培育多层次数据流通交易体系,让更多数据“活”起来。数据流通交易体系是持续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动力源,只有不断提高数据的价值创造能力才能激发更多主体积极性。我们正研究起草相关指导文件,从顶层设计推动数据交易流通体系建设,希望北京市立足大数据交易所已有基础,探索完善公共数据、行业数据等的确权估值、登记结算、合规咨询等服务,培育发展数据生产、流通、应用等环节企业,构建数据交易流通生态体系。

三是推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让数据安全“动”起来。数据基础设施是让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的关键载体,让数据安全可信流通才能实现数据的高效利用。我们正积极关注数据流通相关技术演进,希望北京市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等优势,积极推进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数据流通技术研发和集成应用,布局建设数据基础设施,为数据可信、高效流通的基础支撑。

刘烈宏表示,国家数据局将持续关注北京市数据要素产业发展,支持先行区在数据要素相关领域积极探索,也期待北京市在数据要素领域取得新的成绩。(国家数据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