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技术促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发展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3-11-20

夯实数字底座 促进数实融合 以信息技术促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发展

访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董艳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浙江信息通信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创新突破和应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近日,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董艳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9月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适应时代要求和形势变化,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推动工业绿色发展。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各类企业优势互补、竞相发展,发挥全国统一大市场支撑作用,以主体功能区战略引导产业合理布局,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全过程各方面,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和人才保障,汇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

董艳表示,如何准确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定位、阶段性特征以及面临环境条件的变化,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不断夯实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物质技术基础,是我们信息通信行业面临的重要任务。

加快新基建,夯实数字底座,提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劲动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引领产业结构高端化融合化数字化转型和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企业的重要基石。要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孵化技术创新应用,更好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网络环境和应用场景支持。一是加快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加快推进5G网络高质量建设和“双千兆”网络深度覆盖,推动5G典型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加快实现产业园区、制造工厂、中小微企业等全光组网,推动“云边端”算力协同发展、泛在化分布,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二是加快互联网络优化提升。创新发展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网络互联生态。加快推进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链路扩容和能力提升,高标准打造世界一流信息通信枢纽。优化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布局,提升国际金融、跨境电商、跨境物流、跨国制造等领域的国际通信服务能力。三是加快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建立完善绿色低碳管理机制和标准体系,加强研发应用新型节能技术和节能设备,探索推进低碳基站建设。强化统筹集约建设,提升资源利用水平,推进4G/5G基站、室内分布系统、海缆等共建共享。拓展跨行业开放共享,推动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在资源共享、网络共建等方面深化合作和积极创新。

聚集新要素,促进数实融合,激发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澎湃活力。董艳认为,促进数实融合是通过加快汇聚科技创新、数据信息等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求的新型要素,促进实体经济与各类新型高端要素协调发展、优化配置、高效耦合。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实体经济全要素数字化转型,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相统一的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5G注智赋能千行百业。全面提升5G行业应用覆盖广度,持续深化重点领域5G试点应用和成效评估,加快推进工业等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全面打造5G典型应用标杆,深入培育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二是深化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创新发展“5G+工业互联网”,加快工业领域5G虚拟专网建设。深化“5G工厂”融合发展,实现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典型应用广泛推广,助力“未来工厂+产业大脑”体系建设。三是深化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突破。积极适应产业科技新趋势,积极跟踪6G、量子通信等前沿技术,加强6G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持续推动量子信息技术标准化研究和应用场景探索,开展卫星互联网、云网/算网融合、通信感知计算一体化等技术研发,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更多新领域新赛道。

“此外,构筑新安全,强化安全保障,提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护航能力。网络安全是数字经济的底板工程,是实现数据价值释放、护航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更好把握网络安全新态势、数字产业发展新趋势,加快培育新型工业化网络安全产业生态。”董艳表示,一是强化基础设施保护。综合利用5G、卫星通信、短波等通信技术,增强公众通信网的抗灾能力,提高云网融合、算网一体化趋势下网络运行安全水平。深化安全可靠应用替代工作,提升安全可适配保障能力,提升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可控水平。二是强化网络安全保障。统筹5G网络建设和安全规划,强化5G典型场景安全保障和技术攻关。深化工业互联网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提升新型融合领域安全保障能力。推进车联网网络安全定级备案和风险评估,健全车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三是强化数据安全防护。开展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及重要数据和核心数据识别认定,强化数据安全检测、通报和处置,着力防范化解数据安全风险,筑牢网络数据安全防线。(记者 刘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