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举办“一网通办”五周年宣传月活动
来源:新闻晨报 更新时间:2023-11-20

“一网通办”五周年丨数字政务新时代 “一网通办”来相伴


11月15日上午,虹口区“一网通办”五周年宣传月主题活动暨“2023年虹口‘一网通办·五年陪伴’创新工作展示会”在北外滩白玉兰广场举行。区委常委、副区长关也彤,市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处、政府职能转变协调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一网通办”是上海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标尺,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一网通办”改革五年来,虹口区始终坚持以人民发展为中心,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全流程智能化、集成化办理,将“一网通办”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融入区域民生实事工程,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更多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的政务服务。
主题活动现场,虹口区围绕“一件事”“智慧好办”“免申即享”等主题集成式应用,展示了虹口区在“一网通办”智慧好办年开展的一系列改革探索。活动还邀请三位政务公开观察员,以“用户视角”检验“一网通办”创新工作成效。

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虹口区今年打造了海内外优秀毕业生人才驿站申请、长护险末期评估申请查询、不动产法定继承公证、应届生就业等5项区级特色“一件事”,将跨部门相关联的单事项整合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制度上再造业务办事流程、业务上推行集成化办理,运用数据赋能大幅度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切实提高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最大程度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
着眼于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虹口区在推进政策服务“免申即享”中,依托“两页”精准匹配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实现政策的智能匹配、自动送达、快速兑现,今年推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免申即享”“虹口区两病筛查(“独孤”人员)免申即享”“民办义务制教育两免一补”等9项“免申即享”服务,逐步推动政策服务的应享尽享。
围绕业务和技术双轮驱动,立足于办事申请条件不了解、首办成功率低的问题,虹口区今年在纳税证明公证、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等6项业务中探索“智慧好办”,通过智能填表、电子证照调用、电子结果推送等技术赋能,推动实现网上业务办理的全流程闭环,减少企业群众办事学习成本,打造“足不出户、数据跑路”的办事服务体验。

改革五年以来,虹口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用户视角持续创新服务方式,推出开店一件事、一楼一事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一批智慧便捷的虹口特色服务品牌,累计上线区级特色“一件事”39件、“免申即享”19项、推出“智慧好办”服务41项。“随申办”市民云虹口旗舰店累计上线应用1200余个,总关注人数近46.8万人,年度访问量达2100万次;“随申办”企业云虹口旗舰店累计访问量超1.8万次,上线应用145余个,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慧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虹口区正在加快建设“上海北外滩、都市新标杆”,打造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展示窗口。下一步,虹口区将以“一网通办”改革为机遇,以创新工作为抓手,持续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智能的政务服务,为虹口加快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