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着力疏通难点堵点,推动电子档案规范应用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11-20

【一网通办五周年】健立制度保障、强化数字赋能,普陀区着力疏通难点堵点,推动电子档案规范应用


近年来,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由于业务环节多、面广量大,文件归档标准不统一、线上线下服务不协同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子档案归档与应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办法》,建立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形成、办理、归档和电子档案保管、利用、移交的长效机制。

普陀区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依托区级一网通办平台,对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技术规范》,多措并举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积极推动电子文件在政务服务领域运用,不断提升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水平,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
立足普陀实际

夯实电子档案应用基石

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高效共享利用离不开健全的制度保障、强有力的平台支撑和安全保护体系。普陀区档案局结合日常工作实际,细化实化电子文件形成、办理、归档和电子档案保管、利用、移交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本省的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提升工作效能和建设实效。
依托一网通办

深化归档系统管理能力

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中,各单位的文件档案信息资源都是独立的,就如信息海洋里的一个个孤岛。普陀区政务服务中心依托区级一网通办平台,搭建电子文件档案数据中心,各业务部门将区级自建系统事项的办理材料的电子文件直接归档到电子文件档案数据中心,避免了数据的多次辗转录入造成的大量重复劳动,减少数据错误的几率,从而大大降低数据处理成本。后续计划逐步迭代升级归档系统,优化电子材料即时归档功能,进一步提高文件的时效性,减少文件信息归档过程的工作量,使得处理结束后的文件信息可以及时利用,同时不影响文件信息的整理,逐步实现“办结即归档”的最终目标。
疏通难点堵点

推动电子档案规范应用

针对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普陀区档案局和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应用和管理工作水平,拓展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在更多场景的规范应用,实现更多档案的在线查询办理服务,依托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推进材料免提交、数据免填报,高效支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便民利企政策“免申即享”。
注重系统集成

培育数字档案室创建

在充分调研档案馆业务流程和使用场景的基础上,完成“档案室管理系统”“档案政务平台系统”“电子文件中心系统”三大系统信创升级改造工作。坚持严的标准、高的要求,提升档案资源数据库数据录入的精准性、完整性。调查摸排全区各部门、各条线档案数字化管理水平,在培育验收完成区国企系统首家数字档案室后,着力培育卫生系统、教育系统三家单位创建数字档案室,有望成为全市卫生、教育条线上首家数字档案室。

下一步,普陀区计划推进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共享利用,利用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新技术,提升档案应用的智能化水平,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上观    资料: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