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数字竞争力哪家强?上海、北京领跑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23-11-20

中青报客户端讯日前,《中国城市数字竞争力指数报告(2023)》(简称《报告》)在沪发布。《报告》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推出,通过指数量化分析了全国32个重点城市的数字化竞争力水平。最终,上海以89.17的总得分排名第一,与北京、深圳、广州、重庆、杭州共同组成数字化转型的“引领梯队”。

报告指数排名。《报告》截图

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所趋。今年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据统计,目前国内城市数字化建设相关试点项目逾700个,包括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等。

《报告》显示,32个样本城市可划分为三大梯队,分别是上海、北京等6个“引领型”城市;苏州、天津等15个“提升型”城市;沈阳、东莞等11个“追赶型”城市。城市数字竞争力与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但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人口体量的城市也体现出差异化特征。

总体看,上海和北京在数字基础设施部署、技术创新、数字安全屏障、数据资源汇聚利用四大分项维度中都位列前三,是名副其实的“四边形战士”。其中,上海算力优势显著,截至2022年底,上海整体算力规模(含在建)超14EFLOPS (每秒1400京次浮点运算);北京网络覆盖指标领先,截至今年4月底,北京已建成通信基站31.3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全国第一。杭州拥有国内首屈一指的数据资源体系,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商业数据流通交易。

在肯定样本城市数字建设成绩的同时,《报告》也总结了信息孤岛、数据壁垒、数字鸿沟、信息泄露、应用场景不足等短板问题。《报告》建议,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政府、企业、民众和相关合作方要形成合力,在战略、数据、创新、开放、治理、安全六方面深度融合协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