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优化政务服务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时间:2023-11-21

福建龙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优化政务服务

针对一些办事事项审批权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层级,影响办事效率,福建省龙岩市系统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着力在事项场景覆盖、线上数据打通、线下综合服务上发力,对政务服务事项整体性再造、一体化办理,推进公共服务数据大汇聚、跨部门业务大协同、“一窗受理”机制再优化、数字技术新应用。截至今年10月底,龙岩市已梳理推出“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套餐155个,使群众办事更便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件事”覆盖“全生命周期” 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高

近日,市民邹女士到龙岩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交易,在工作人员指引下,邹女士登录“闽政通”App,进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龙岩分厅的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在线填写“一件事”集成服务申请表,网签备案、税费缴交、不动产登记、水电气广电联办等业务便可“一站式”办理。

“不动产登记涉及自然资源、住建、税务、公积金等9个部门,以往市民要跑多个窗口,需要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业务科科长刘秀文说,通过深化“一件事”集成服务,推动并联审批,群众一次申报即可多个事项“一体办”,办事流程大幅压缩,所需材料大幅精简,100%实现24小时内办结。

龙岩市二手房交易办理的新模式,实现了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的转变,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大大提升办事效率,这是当地推进政务服务集成改革,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缩影。

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钟永生说:“坚持问题导向,从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件事一次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便利化、规范化办理,实现更高水平的‘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目前,龙岩市已梳理推出“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套餐155个,累计压缩环节786个,减少材料1023份。2022年以来,全市共办理“一件事”套餐3.1万余件,其中企业办件2.5万余件,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感。

“集成化”打破数据壁垒 “一窗受理”优化办事流程

“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在龙岩的有力推进,不仅是政务服务理念的升级,更是公共服务数据的大汇聚,跨部门业务的大协同,“一窗受理”机制的再优化,数字技术的新应用。

——数据汇聚,实现“一网通办”。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黄爱勤介绍,2022年上线运行的龙岩市“一件事一次办”线上平台,与福建省统一认证系统、省市数据汇聚共享平台、龙岩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电子档案系统、信用平台等实现数据对接,通过系统集成、协同联办等方式,实现“一网通办”,该系统嵌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办事企业、群众登录后,可在线办理“一件事”。

——部门协同,关联事项一次办。以工程建设领域“一件事”为例,该事项涉及4个阶段、20多个部门,龙岩市政务服务中心采取全流程联审联批方式进行办理,特别是在埋设地下管线这一具体事项中,通过“一件事一次办”系统将表单分派给相关部门,由城市管理、住建、园林、自来水、燃气管道等部门到现场联合踏勘,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可以合并工期,从而避免重复开挖,提高工作效率。

——一窗受理,一站式集成办。龙岩市人社局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苏敏介绍,在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办理过程中,原先需要跑人社、医保、公积金中心等窗口分别办理,改革后,群众在“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提出申请,前端综合受理、后端分发办理,各部门审核后回传数据,实现“一站式”办理,办事时限由原先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由13份减至4份。

——搭建平台,数据共享智能办。来自浙江的邹先生到龙岩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开办业务,他只填写简表并提供身份证件,该中心开发的政务服务RPA数字机器人在跨系统信息查询基础上,自动填写生成开办申请书、公司章程、住所使用文件等文书,并进行网上申请,借“企业开办一件事”的便利,涉及7个部门的事项约10分钟就办结。

“一件事”更加规范 持续放大改革效应

“针对每一个‘一件事’事项,由业务主管部门牵头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按照‘最少不必要’原则,细化各类办理情形的受理条件、所需材料、审批流程等,做到有章可循。”钟永生说,以企业设立登记事项为例,细分了30多个具体办理情形,分别制定不同情形的标准文本。

全链条监管,审批全程阳光办。黄爱勤介绍,通过网上“一件事”平台同步建立内控监管机制,实现业务、信息、监督岗位互斥,加强事前预防控制、事中在线核验、事后稽核检验,确保服务全程可追溯、服务规范不走样、服务质量不降低。

与此同时,受访基层干部及企业负责人表示,“一件事”改革仍面临业务系统“数据烟囱”多、场景覆盖不全面、部分事项规则不统一等难题。受访基层干部表示,将从三方面入手深化改革,使群众办事更便利,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一是丰富“一件事”事项应用场景,特别是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深入挖掘行业准营、企业服务等方面需要,提高“一件事”覆盖面和精准度,扩大受益面;二是推动“一件事”办理模式创新,建设自助服务一体机等智能终端,使“一网办、掌上办、自助办”更加普及;三是强化上下协同,目前在地市一级政务服务中心,仍有数十个省级、国家级业务系统未有效互联互通,亟待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破解窗口办事人工“跑件”、二次录入难题。 (记者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