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安“一窗通办”跑出服务“加速度”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23-11-21

天津11月20日消息  “原先想办交管业务得跑特别远,自从可以‘一窗通办’,到家门口的派出所就能换驾驶证了。”近日,在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王顶堤派出所“一窗通办”窗口前,拿到新驾驶证的市民们高兴地说道。一个窗口、一名民警,能办理140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自2023年3月以来,天津公安大力推进“一窗通办”改革,交管、出入境、户政、治安共140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天津市207个派出所实现“一窗通办”,在中心城区打造出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在“一窗通办”窗口前,民警指导市民办理业务(央广网发 天津市公安局供图)

从“专科受理”到“全科受理” “大堂警官”主动为民解难

“您好,请问要办理什么业务?您可以先扫‘天津公安窗口服务’小程序取号。”来到王顶堤派出所,首先见到的是在门口接待群众的“大堂警官”刘彬,戴着红袖标的他现场为群众提供答疑解惑、核实材料、辅助排队等引导服务。

“‘一窗通办’改革就是打破了部门壁垒和地域界限,实现公安服务窗口从‘专科受理’到‘全科受理’转变,我们也要从‘坐等问询’转变为‘主动迎候’。”刘彬表示。

不久前,一对通过人才引进落户天津的夫妇来到王顶堤派出所“一窗通办”大厅,向刘彬寻求帮助。他们在辖区租房居住,刚出生的孩子需要办理社保卡看病,但他们都是人才集体户口,需要尽快办理社区集体户口。“孩子看病最要紧,你们别着急,我们来想办法。”在刘彬的引导帮助下,这对夫妇用最快速度办好了社区集体户口,孩子也办好医保卡顺利就医。

据了解,自“一窗通办”启动以来,天津市公安局在207个“一窗通办”派出所均设置了“大堂警官”岗位,每位“大堂警官”都能全面掌握140项业务,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为群众快速提供帮助。

因地制宜打磨改革细节

11月16日下午4时,放学时间刚过,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太湖路派出所的“一窗通办”大厅里来了几名小朋友,他们来到警务融合智能终端前办理身份证。“这边附近的学校多,孩子们放学后能就近办理,真是太省心了。”一名家长表示。“群众通过这台警务融合智能终端,只需拍一次照,即可生成满足身份证、护照、驾驶证标准的证件照,实现了‘一拍共享、一照通用’。”太湖路派出所所长李钢介绍道。
市民在警务融合智能终端前办理业务(央广网发 天津市公安局供图)

除了常规办理时间,“一窗通办”为便民服务,推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市民李先生的儿子在进行高考报名的过程中,发现到2024年6月高考期间,身份证正好过期。恰逢周末,能不能办理业务,顺利为孩子更换身份证成了困扰李先生的一件难事。李先生抱着一丝希望来到太湖路派出所,向值班民警讲述了自己的无助。没想到,派出所立即启动“急事急办”流程,分工协作,很快帮孩子办完了整个流程,让孩子在高考报名前顺利拿到了新身份证。

“针对窗口承载能力不一的实际,天津公安坚持多样化推进改革,坚决不搞‘一刀切’。”据天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政务服务处综合受理科科长张驰介绍,在整体布局上,天津市人口相对密集、经济较为活跃、业务办理量较大的派出所均已实行了“一窗通办”,对农村地区、全年业务量较少的派出所也将逐步推进实施。

据了解,“一窗通办”改革聚焦“改革+项目化运作”,大力提升为民服务力度;聚焦“改革+精准化实施”,大力提升为民服务精度;聚焦“改革+信息化引领”,大力提升为民服务深度,以“小窗口”服务“大民生”。截至11月16日,“一窗通办”共办理业务180万件,其中交管、出入境、身份证等新增业务办理量54.8万件。天津市“车驾管”受理点由6个增至234个;身份证受理点由16个增至166个;边境通行证受理点由16个增至223个;出入境受理点由17个增至47个,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就近办”。

“我们将继续以数字化形式动态促进线上线下相融合、网上服务与窗口服务相结合,今后还将逐步试点‘免证办’流程,让群众可以不带证件,通过数据核验办理业务,确保‘一窗通办’改革取得人民满意的新成果。”张驰表示。(记者韩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