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警民E联”智能守护独居老人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3-11-22

紧急呼救器+24小时响应平台+志愿团队

临海:“警民E联”智能守护独居老人


高龄独居老人只需按下“SOS”红色键,所属警务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消控中心立即接到求助警报,工作人员的手环和手机同步接收信息,第一时间开展处置和帮扶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临海市灵湖社区独居老人金奶奶上卫生间时,脚底打滑摔倒在地。情急之下,金奶奶想到了卫生间里的“小方盒”——临海市公安局为她免费安装的紧急呼救器。金奶奶按下盒子上的红色按钮,不到3分钟,灵湖警务室值班人员和小区保安赶到金奶奶家,对她实施救助。

今年以来,临海市公安局坚持党建引领,启动独居老人“警民E联·红色守护”服务项目,将社区7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纳入保障范围,联合社区、物业、医院等多方力量,“一键式”提供紧急呼救、异常预警、暖心陪护等居家养老援助服务。

作为“警民E联·红色守护”服务项目发起人,大洋派出所社区民警潘斌介绍,高龄独居老人只需按下紧急呼救器上的“SOS”红色键,所属警务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消控中心立即接到求助警报,工作人员的手环和手机同步接收信息,第一时间展开处置和帮扶。若老人需要医治,台州医院可借助“警民E联·红色守护”服务系统,进行远程诊疗和救治,共同守护独居老人居家安全。

11月17日8时30分,大洋社区独居老人胡奶奶通过“警民E联·红色守护”服务系统预约了一名志愿者,陪同她去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除市区陪诊服务外,独居老人还可以在“警民E联·红色守护”服务系统上预约生活用品代购、居家安全检查等九项暖心服务。这得益于平台背后,活跃着一支热心、专业的“灵湖帮帮团”。

“灵湖帮帮团”是由大洋派出所牵头,联合社区、医院、养老机构等多家单位成立的公益志愿服务队。现有成员300余名,成员信息公布在“警民E联·红色守护”服务系统上,供老人自主选择、点单预约。“我们通过‘紧急呼救器+24小时响应平台+志愿团队’的服务模式,精准对接独居老人日常需求,让他们居家养老更安心。”大洋派出所所长金华兵说。

“‘警民E联·红色守护’服务项目启动以来,已安装紧急呼救器280台,累计处理紧急预警信息137条,主动关爱700余次。”临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又购买了紧急呼救器2000余台、智能手环200余个,将免费发放给高龄独居老人和失智老人。”临海市公安局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推进合作,尽快把此项举措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争取早日做到独居老人、失智老人全覆盖。(记者谢佳、通讯员杨灵叶、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