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电子政务外网智能化运维管理平台助力“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11-23

优化营商环境|湘潭市大数据中心建设电子政务外网智能化运维管理平台 助力“一件事一次办”

 

“还没有出院,就把小孩的户口、医保手续都办好了!”近日,湘潭市民王女士在医院分娩的第四天,为其刚出生的孩子申请办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参保登记、扫码缴费的“一站式”办理,她为窗口的快速便捷点赞。

湘潭市民如今可直接在线上享受“一网通办”,得益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离不开湘潭市电子政务外网智能化运维管理平台。该平台由湘潭市大数据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按照“统一规划、数据驱动、敏捷迭代”的实施原则开发,是一款本地运维管理平台,具有轻量化、模块化、智能化,将网络安全运维由“被动”转“主动”,实现日志分析模型化、运维数据关联化、网络调度自动化、分析决策智能化、风险研判精准化,有效将接入单位的设备在线率由不足90%提升至95%以上,网络故障处置有效率、及时率均达到100%,为全市政务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网络支撑,大大减轻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减负”。该项目于今年5月成功入选 “2023数字政府管理创新类”成果案例。

湘潭市大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优化智能运维管理平台功能,不断提升智能化运维管理水平,为全市政务运行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网络基础保障,持续助力湘潭市营商环境优化。(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