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数链:为上海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23-11-23

当前,全球正处于抢先布局未来互联网生态的关键机遇期,区块链成为国际科技竞争的新焦点。近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上海数据集团举行“浦江数链”区块链基础设施体系上线仪式,推动区块链技术、产业、应用和生态协同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表示,浦江数链工程将通过打造城市级区块链重大平台,完善各类主体建链用链的激励保障机制,促进核心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场景落地,加快推动形成“链联盟”基础设施布局,塑造上海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竞争新优势。

浦江数链不是一种区块链底层技术,而是城市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是一张城市级的区块链运营网络。“用宽带网络打个比方的话,浦江数链就类似于三大运营商,是网络运营方。而长安链、蚂蚁链等主流区块链技术厂商则类似于核心网设备提供商。”上海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浦江数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山说。

据悉,浦江数链主要服务于数字经济服务商,通过公共基础服务平台建链用链和统一技术标准的方式实现跨链融合,打造基于数据可信流动的数字经济服务。

浦江数链有望应用于自主技术打造的算力平台设施、公共基础服务平台,以及政务区块链应用系统和多个行业级场景应用。目前,浦江数链已初步完成区块链专用算力底座基础建设和公共基础服务平台的一期建设,正在围绕典型场景需求,深化方案设计,逐步完善平台运营模式,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平台二期建设。

据了解,浦江数链现在还处于边建设边应用的状态。现阶段,浦江数链重点集中于服务上海全面数字化转型和国际数字之都建设。

此外,浦江数链今年还将在政务公共服务、数据要素流通、跨境贸易、航运物流、节能减碳、工业互联网等几个重点场景上持续发力。(记者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