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赋能效果持续显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时间:2023-11-24

全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8000个——

数字技术赋能效果持续显现


11月20日,观众在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创新成果展上参观。
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摄
 
稳步推进“5G+工业互联网”专网建设,加快工业级5G产品研发推广……在日前于武汉开幕的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明确一系列举措,提速“5G+工业互联网”在各行业的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狠抓产业创新、促进规模应用、完善政策体系,探索建设一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全面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普及。

引入智能制造系统,中药制剂生产实现全流程质量追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炼钢加料、调温等工序可以自动精准完成;在5G高速通信模式下,工作人员坐在智能车间中控室里就可以用摇杆和按钮完成放矿作业……从智能工厂到智慧矿山,数字技术赋能效果持续显现。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中国5G行业应用已融入国民经济,全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8000个。5G已经由生产现场监测、厂区智能物流等辅助环节,深入到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等核心控制环节。

“我们基于用车场景自主开发产品工艺一体化设计平台,打通研发、工艺、设计数据流,实现流程再造,新车型项目周期从36个月缩短至24个月。”岚图汽车CEO卢放说,通过数字化改造,一条柔性生产线可满足所有车型的混线生产,即使是一款车型也能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生产,实现千车千样。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工业互联网发挥了基础支撑、创新驱动、融合引领三方面重要作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说,工业互联网实现了工业数据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优化和配置,将数字技术与各行业特有的知识、经验、工艺相结合,推动生产方式与企业形态变革。

“工业和信息化部连续实施2个三年行动计划,地方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鲁春丛认为,随着政策体系完善和产业基础夯实、生态体系壮大,智能制造新场景、新方案、新模式不断涌现,工业互联网在推动产业转型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工业体量大、门类多,往往隔行如隔山。工业企业设备、单元、车间等数字化水平不尽相同,工业互联网应用也面临着复杂性高、难度大等问题。要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做深做透,要发展面向细分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专家为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出谋划策。

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雪认为,以智能设备、内外网络标识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等为基础的新型工业数字基础设施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重视数实融合中供应链、产业链的协同,同时通过更多需求、场景拉动模式、技术不断演进,实现在场景内的升级,在场景中的实践。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3年5G工厂名录》。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说,打造5G工厂中国品牌,就是要进一步拓展“5G+工业互联网”规模化、深层次应用,将分行业制定规模应用融合指南,开展5G工厂“百千万”行动和标识解析体系“贯通”行动,进一步释放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乘数效应。

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大会组委会联合相关行业组织、科研机构、领军企业等发布了《数实融合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武汉倡议》,提出要持续增强产业合力、强化技术能力、挖掘应用潜力、激发生态活力等。其中提到,聚焦重点领域共性应用场景,推动关键领域突破,瞄准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支持探索智能应用场景。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表示,将开展产业链协同攻关,推进工业互联网与工业软件、工控系统等重点产品体系化突破。稳步推进“5G+工业互联网”专网建设,扩大工业感知网络覆盖。制定出台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聚焦网络、平台、安全、标识、数据五大功能体系,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全面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水平,不断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据新华社电 记者张辛欣、王自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