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汇聚发展后劲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3-12-06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数智技术已成为工业领域提升效率、质量及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力量,数智赋能成为创新驱动新型工业化深入推进的应有之义。

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以数智赋能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起步较早,2018年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措施,提出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推动中小型工业企业数智化转型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多项措施,探索以数智赋能推进新型工业化。在全国首创设立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目前已集聚500多家优秀数字化服务商,其中9家入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2.9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智化转型,带动超7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构筑了数智赋能推动广东新型工业化的坚实基础。

数字经济时代,数智赋能推动新型工业化具有极大的优势,有利于依托数据平台,形成协同制造、柔性制造和智能制造等新模式;有利于应用数据分析和挖掘,推动技术、产品、服务和管理的创新优化;有利于共享订单、渠道等资源,形成价值共享、利益分成的商业模式,重塑产业链、创新链和供应链。同时,数智赋能推动新型工业化具有高度的系统性和复合型。

首先,以数智技术为核心动力。持续推进广东“强芯”“铸魂”工程,探索“广东路径”,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通过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一技一策”解决“卡脖子”问题,在芯片、6G、新一代人工智能、工业软件、量子科技、信息光子、卫星互联网等关键核心数智技术领域形成一批硬核成果。

其次,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充分发挥广东在算力基础设施、产业应用场景、数据要素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建设“广东工业大脑”,建立全省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机制,探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路径,增强数据要素配置、数据融通应用、算力产业支撑等能力,实现数据要素与其他生产要素的协同,提升企业生产效率、研发效率、管理效率等微观主体运行效率。

再次,以赋能提效平台为核心载体。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依托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鼓励链主、群主牵头建设技术水平高、集成能力强、行业应用广的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智改数转”应用场景和深度融合知识经验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同时鼓励国家级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线上工业技术研究院、虚拟园区、线上创新要素交易服务等新平台,构建以“工业互联园区+行业平台+专精特新企业群”为核心的数智赋能生态系统。

最后,以数智人才为关键力量。发挥国家级实验室、高水平创新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等组织的人才集聚作用,清单式引进培育制造业数智化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加强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制造业数智化领域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制造业数智化专业人才。发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在人才引进、项目落地上的作用,举办高规格的数智赋能制造业大赛,加快培育引进数智化技能人才。(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