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亮剑
来源:富阳日报 更新时间:2023-12-20

清理规范应用34个,驳回项目申请38条,节约资金5571万元 
富阳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亮剑 


本报讯“村民家中鸡毛蒜皮的矛盾是常有的事,以前遇到纠纷化解,我们要通过多个平台层层上报,不仅过程繁琐、占用大量时间精力,而且遇到紧急情况,逐级审核也很容易‘卡’住。”鹿山街道江滨村组织委员蔡琴芳说,如今基层信息报送都整合到“富春智联”小程序里,实现了“一次填报、一键转发、各线通用”。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牵头组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清理规范区级指挥部,通过分类“关停并转”,清理规范面向党政机关和基层干部的“僵尸类”“空壳类”数字化应用程序34个,并推动健全完善数字化应用程序准入、评价、退出机制,严控应用数量,累计驳回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建设申请38条,累计核减财政资金5571万元。

调研开路、“解剖麻雀”

摸清基层负担底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前基层诟病最多的问题是什么?减负最迫切的需求在哪里?”今年初,为了全面摸清基层的真实情况,区纪委监委下发了一份“匿名调查问卷”,邀请全区24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纪(工)委书记领导谈谈“当前基层负担最重的五件事”,不少书记都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放在了首位。

问题需求从群众中来,寻找答案也要到群众中去。结合“调研一件事”和“实调研优作风”行动,区纪委监委选取鹿山街道及下辖部分村(社区)作为样本“解剖麻雀”,由委主要领导带队,通过“蹲点式”“体验式”“下沉式”方式开展实地调研、走访谈话,统计梳理当前各类应用、系统、App、微信群、浙政钉群的使用情况。

“上级部门开发数字应用,初衷都是为了方便我们基层干部使用,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花样繁多的应用平台、严苛死板的考核任务,逐渐让改革有点‘变味’了。”在一次“指尖减负监测直报员”座谈会上,蔡琴芳反馈。

“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走到基层都是方法。”在此过程中,像蔡琴芳这样长期在一线服务的基层干部的声音得到了充分关注,“蔡琴芳们”的聪明才智也得到了充分认可。一批批直指形式主义的问题得以暴露,一个个反映基层干部和群众心声、“沾泥土冒热气”的解决方案,也为富阳破解“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撕开了突破口。

清单整改、分类研判

压减“僵尸”“空壳”应用

在深入调研、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府办督查督办科、区数据资源局、区委网信办等多个部门联合组成富阳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清理规范工作区级指挥部,针对面向党政机关和基层干部的“僵尸类”“空壳类”数字化应用程序开展规范清理,以实际行动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刀亮剑。

指挥部通过对全区62家机关单位、24个乡镇(街道)下发通知、派驻机构推动单位自查,全面“起底”由全区各部门开发建设,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级使用的54个应用程序清单,并经过情况收集、单位自查、集体会商、多轮研判“几上几下”,结合省市部署和富阳实际,最终确定了34个清理目标。

一部分“低效”应用在单位自查过程中主动关闭。“富阳共青团和云上鹊桥原本都是为团员青年开发的网站,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大家更愿意使用手机微信浏览工作动态,网站的访问量逐年下降。”团区委办公室主任曹杰说。团区委直面问题、主动关闭了网站,并将相关功能全部整合到了“富阳青年”微信公众号中去。

在主动删减基础上,指挥部也对各类应用进行分类研判。对于使用率偏低的网站等平台,建议项目部门关停并转。对于上述“富春智联”等应用,则通过“打通孤岛、让数据跑”,实现“一次填报、各线通用”。此外,对省市级部门已经完成顶层设计与全面推广的应用,则取消了区级探索类似平台的重复应用。

现场答辩、“过堂会审”

让管用的应用留下来

“我们的软件是重大行动决策专用系统,各单位通过App上报决策,我们在后台评议,既方便快捷又全程留痕……”在区纪委监委组织的数字应用程序删减答辩会,区司法局工作人员直面由区纪委监委、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数据资源局专家、特约监察员和基层工作者五方联合组成的评委组,阐述系统功能以及希望保留的理由。

“但我们通过后台数据以及问卷调查发现,该应用存在强制报送事项目录的要求,仅是将以往纸质报送改为线上报送,虽然在数据分析上有创新,但使用活跃度较低,建议贵单位关闭系统。”面对部门的诚恳请求,尽职的联合评委组在商讨决策时也“毫不留情”,直接甩出了“背调”结果。最终,该系统于今年6月初正式关闭。

“形式主义表现在‘指尖’,但根子在‘心尖’。我们希望通过这样面对面的‘过堂会审’,让部门听到基层真实的反馈,意识到症结所在,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主动删减、分类研判、现场答辩“三道关”,20个真管用的应用得到保留或提升,34个应用被削减取消或兼并。

监测反馈、完善机制

防范问题反弹回潮

“基层的负担有没有真正减下来?整治工作如何持续深入?”整治过程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感慨道,工作群里的“收到”并不是“办到”,“键对键”也不能替代为民服务的“面对面”。为了得到基层的真实反馈,区纪委监委通过下访调研、基层座谈获取基层对整治成果的真实反馈,并以“基层有感”推动整治“后半篇文章”。

前期曾被各种App上报任务困扰的蔡琴芳这次一脸轻松:如今“富春智联”小程序没有考核任务,“即用即走、响应迅速,我们都觉得真管用”。

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通过浙政钉公告,向全区7600多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公开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清理规范成效和削减应用清单,接受广大干部监督,并在鹿山、新登、湖源等地设置“指尖减负监测直报员”,让“蔡琴芳们”发挥一线“吹哨人”作用,监测新增各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防范反弹回潮。

此外,区纪委监委还着眼打牢“制度补丁”,推动区数据资源管理局修订了全区《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健全完善数字化应用程序准入、评价、退出机制,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应用数量,从源头上控制不必要的信息化项目建设。(记者 陈凌 通讯员 梁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