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展望06年通信工作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12-04-14
2月28日,为业界广泛关注的2006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信息产业部领导、各有关司局负责人和各大电信集团公司领导出席通报会,向业界通报2005年中国电信业的发展、2006年即将出台的产业发展政策以及各电信集团公司的新一年发展思路。搜狐IT对此进行了现场报道,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在会上做了主题为“着力科技创新 建设电信强国”的演讲,对2006年通信科技工作进行了展望,以下为其演讲中的重要内容:

  1、指导思想:

  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密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与产业由大到强的紧迫需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坚持“服务国家目标、引领产业发展、市场技术互动、统筹规划协同”的发展原则,持续突破核心技术,全面掌握关键技术,以点带面、上下结合,逐步实现产业科技的整体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

  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

  信息科技将进一步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知识传播应用进程的重要引擎;抓住信息科技更新换代和新材料科技迅猛发展的难得机遇,把掌握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突破口;掌握一批事关国家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核心技术,使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激励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创造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各方面条件。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完善国家知识产权制度;把对科技事业发展特别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投入作为战略性投资,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的力度,调整和优化投入结构,增强政府投入调动全社会科技资源配置的能力,形成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体系,提高科技资源共享利用的效益,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坚实保障。

  2、工作思路:

  以自主创新、提升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竞争力为战略目标,选择面向发展瓶颈和重大应用两大方向,加快实施标准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引领产业由大到强。

  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研究、落实信息产业鼓励科技创新各项政策和措施;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应用为主线、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和完善信息产业技术创新所必需的法律、法规等制度环境,提供自主创新的制度保障;以应用为导向,加快以网络和系统等为中心的集成创新;紧贴战略需求,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瓶颈,掌握一批关键技术,拥有一批核心专利与标准;面向重大应用,实现重点领域的技术突破,注重市场需求牵引,面向国家信息化建设与重大应用,做好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与重大装备的建设,进而带动重点领域核心技术与关键产品的突破。

  3、工作要点:

  (1)政策制定和规划指导。

  认真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组织筹备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工作会议,落实信息产业鼓励科技创新各项政策和措施,研究出台信息产业加强自主创新的指导意见。

  宣传贯彻《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中长期规划(纲要)》,指导科技发展;制定产业发展技术政策;制定产品开发项目指南;制定标准战略、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意见。

  (2)技术创新、研发、产业化和试验。

  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围绕产业重大应用和关键技术突破,形成一系列以企业为主、科研机构和院校等共同参与的技术联盟;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造活动;加快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通过国家各专项基金渠道有选择地支持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以应用为导向,引导企业加快以软件、网络和系统为中心的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加强电信运营业创新体系研究和建设。运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是运营业实现由大到强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运营企业创新规律与制造企业相比,具有一定独特性;积极探索运营企业科技创新模式,不断优化运营企业创新的内外部环境,推动形成激励运营企业创新的有效机制和政策环境。射频识别技术(RFID)、下一代网络、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家庭网络、智能终端、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技术应用与数字内容等领域技术实现突破;继续加速推动TD-SCDMA产业化。会同相关司局做好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

  (3)标准制定工作。

  加快实施标准战略,加强引导和协调,鼓励制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强化标准制定与技术创新的结合,协调处理好技术创新、知识产权、技术标准、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围绕通信网络互联互通、服务质量、市场监管的急需重点抓好网络互通互连、网络服务质量、网络设备与信息安全、第三代移动通信、下一代网络、宽带无线移动通信、RFID、IPTV、家庭网络、网络管理等标准的研究和制定;积极参与和推进国际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做好ITU对口研究工作,进一步增强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影响力。

  (4)知识产权保护。

  (5)质量监督管理。

  手机等重点通信设备质量监督;电话计费性能检测和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建立健全电话计费检测工作机制;完成固定电话网计费检测工作;基本完成移动电话网计费检测工作;对围绕智能网、短信等增值业务等领域开展研究,进行试点。通信系统防雷检测制度实施,保证通信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