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融入“数字政府” 实现便民寄递服务
来源:中国邮政报 更新时间:2024-03-10

主动融入“数字政府” 实现便民寄递服务

——广东省分公司创新寄递政务服务写实

前不久,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在广东广州开幕,广东省邮政分公司携各类数字政务业务惊喜亮相。在政务业务展示区,展示了乡村振兴、法邮、警邮、“邮证”、“粤医邮”小程序和司法睿法智达系统等业务模块,通过展示邮政各业务领域应用数字化信息元素相关产品与服务,充分体现中国邮政在“互联网+”时代融合发展的服务理念和服务实力。

主动融入“数字政府”建设

近年来,为积极融入“数字政府”建设,广东邮政紧抓“互联网+政务”发展大趋势以及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新机遇,奋力推进传统快递服务向“智慧物流”政务便民服务转型升级,并成功将邮政速递“智慧物流”融入“数字政府”建设中,立足民生,辅政为民,开辟政务业务发展新路径。目前,全省已基本完成467个行政服务中心、1000多个行政服务事项接入邮政“智慧物流”服务工作,实现12个市级行政服务中心以及24个区(县)级行政服务中心或公共服务中心实体化进驻,占领了核心战略资源。

积极服务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邮政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对于密切内地与港澳邮政快递交流合作、推动邮政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广东邮政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着眼于打造与国际一流湾区相匹配的寄递服务体系,全方位拓展寄递服务功能、提升寄递服务能力。

广东邮政积极开展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寄递服务,截至2024年2月底,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服务8.6万人次;与交管部门合作,为粤港澳直通车客户提供寄递辅助服务,目前,粤港澳直通车业务受理量持续上扬,服务量已接近6万人次。为积极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提升政务公安交管项目的服务质量水平,提升客户体验和邮政品牌形象,广东邮政安排客服人员进驻省交管局,辅助处理粤港澳两地车业务电话查询服务。自进驻以来,热线接通率已提升至95%,首次解决率达98%,受到省交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出入境港澳新证业务累计服务超过500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4.5倍。

业务模式创新敢为人先

广东邮政通过警邮联创,在全国率先建成牌证照专递智能自动封装流水线,时限从“受理—审批—制证—封装—送达”全流程需要15—90个工作日缩短为5—7个工作日。

为缩短车主申领号牌时限,广东邮政协助省、市交管部门,通过警邮共建全省15个“机动车号牌制牌点”,以全国首创的机动车号牌“牌库归集管理+报一制一+自动封装+邮寄到家+上门安装”便民服务新模式,实现机动车号牌制送一体化服务,给车主带来“今天申请、明天上牌”的极速体验。

不仅如此,广东邮政以协助交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契机,在各市车管所与公安共建网办中心投入资源,通过科技赋能打造“警邮E网通”,后端系统平台配套网办中心整体运作,实现了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的订单全接入;利用邮政寄递上门的优势,延伸上门办便民服务,扩大警邮合作范围,拓展了车辆年审、抵解押和驾驶证补换、港澳直通车等业务;实现上门代办交管业务、交管业务一网通办、偏远区域代办延伸下乡“网点办”“村委办”等服务新模式,提供更多更好的便民服务。年服务人次达900万,进一步打造政府声誉、邮政口碑、群众便利三提升的局面。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电动自行车管理新政正式启动前,广东邮政联合省公安厅交管局创新开发并独家承接运营“广东电动车牌证申领小程序”,将申领功能授权到邮政网点,深度打造“在线申办+网点上牌+保险引流+保护牌架+邮寄到家”便民服务新模式。目前,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牌证邮寄年服务量近800万人次。在有效协助交管部门提升注册登记率的同时,也缓解了因窗口有限、警力不足而导致的上牌压力。

在医疗领域,广东邮政也持续创新,不断拓宽医疗便民服务新领域。医疗服务向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患者在就医过程中长时间排队取药、拿报告和多次往返医院成了医疗服务的痛点。广东邮政创新推出“粤医邮”服务平台,针对性地解决患者取药难、排队久、效率低、流程复杂等问题。患者通过“粤医邮”平台可以实现药品、病案、报告、证照、计生用品等线上下单寄递,可以有效节约患者的时间和费用,实现看病取药“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从而大幅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目前,“粤医邮”平台已对接全省100多家医疗机构,累计服务群众37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