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2005政府网站建设显成效
来源:软件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4

  1月11日,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办、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2005)中国政府网站评估结果发布和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73个部门、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地市县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务院信息办副主任陈大卫在回顾我国“十五”期间电子政务建设成就,并对“十一五”期间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的发展进行展望时指出,要把政府网站建设作为推行电子政务的重要内容,坚持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做好网站的规划设计,丰富网站服务内容,增强网站服务功能,发挥电子政务建设的综合效益,
努力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国务院信息办电子政务组陈小筑司长做了会议主题发言。她指出,推进政府网站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政府网站建设成为电子政务服务的重要渠道;加强资源整合,提供一体化的服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保障政府网站工作可持续发展;加强典型示范和培训工作,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认识水平和专业能力;加强宣传,提高社会对政府网站的认知度;结合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度推进政府网站建设。

  本次调查评估由赛迪顾问实施。赛迪顾问高级副总裁张向宏博士代表调查评估工作组发布了2005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本次绩效评估调查数据采集日期截止到2005年11月30日。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各级政府网站的普及程度达到较高水平。2005年,96.1%的部委单位拥有网站,比2004年上升了2.7%;81.3%的地方政府拥有网站,比2004年上升了8.4%。就政府网站的功能与内容来看,大多数政府网站以政务信息公开为“第一功能”,信息公开绩效指数较高;地方政府网站的在线办事指数相对较低,在线政务办理仍是绩效瓶颈;公众参与渠道建设发展较快,成为2005年中国政府网站建设的亮点。

  根据赛迪顾问的调查评估结果,2005年部委及直属机构网站绩效排名前十名依次为: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外交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防科工委和交通部;省级政府网站绩效排名前十名依次为:上海、北京、吉林、浙江、河北、安徽、江苏、云南、陕西和黑龙江;地市级(包括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政府网站绩效排名前10名依次为:青岛市、武汉市、杭州市、宁波市、广州市、成都市、苏州市、无锡市、三明市、哈尔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