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确定村通2007年工程新目标
来源:通信产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近日,信息产业部确定了2007年底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电话、"十一五"期间村通工程向自然村延伸、提高农村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村通工程"新目标。

        信息产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全国行政村通电话。在2004年—2005年度全国村村通电话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行政村通电话比例达到97.1%的基础上,针对剩余未通村地理条件更恶劣、施工更难而通信对这些闭塞乡村更有重要意义的情况,信息产业部将继续努力,积极推动建立普遍服务基金,组织企业争取两年内基本解决将剩余未通电话行政村,2007年底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电话"的目标。目前全国行政村约剩余2.9%即2万余个未通电话,计划2006年完成1万余个未通电话行政村的通信设施建设,将村通率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98.6%,2007年完成剩余任务。在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建立前,村通工程继续沿用"分片干"的原则,组织六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具体实施。

  该负责人强调:在已通电话的农村地区,信息产业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电信业务的深入开展:一是在农村通信网保建保通的基础上,组织引导企业开展"农村大放号"活动,采取灵活的资费政策激励农民多装电话,保持农村地区电话用户的持续增长。二是要求企业在已建成农村通信网的系统容量和装机服务上,基本满足广大农民装电话的需求。

  据悉,2006年在对全国自然村通电话情况展开调查的基础上,信息产业部将着手制订实施计划并先期选择部分省市启动自然村的村通工程试点工作。"十一五"期间,在大力解决行政村通电话的基础上,将村村通电话工程向自然村延伸,加快电话"进村入户"的步伐,进一步增加农村电话覆盖密度。

  该负责人还指出:在大力开展村通工程,解决农村居民打电话问题的同时,"村通工程"正逐步向"乡乡能上网"的目标迈进。信息产业部将着手开发农村适用的信息资源,提高已通电话农村地区的信息化应用程度,促进农村通信向较高层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