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总产值达9586亿元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接见了韩国LG飞利浦LCD公司首席执行官具本俊,引起了各界瞩目。作为全球液晶显示面板(LCD)老大,这家公司计划在广州投资设厂,这是广东信息产业取得突破的一个重要信号。

  在全国电子信息产业中占据1/3份额、连续15年在全国居首的广东,去年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总产值达9586亿元,今年将成为广东省第一个产值过万亿元的产业。最近,一个宏大的液晶显示器发展项目悄然启动,这预示着广东信息产业在重点突破关键领域、推动消费类电子产业升级方面落下了重要的战略棋子,将力争广东信息产业继续保持全国排头兵的位置。

  连续15年当排头兵

  “十五”期间,广东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发展,5年平均增长达31%,2005年电子信息产业的工业总产值比“九五”末翻了两番。目前,电子信息产业的总量位居全省工业九大产业之首,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近8%。

  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的排头兵地位无可撼动,总量已连续15年领先,工业总产值、出口交货值、产品销售收入等主要指标始终保持全国该行业的1/3左右。其中,电视机产量去年达4085万台,占全国近一半。

  尤其可喜的是,在通信设备等领域,一些原创性关键技术已初露锋芒,企业自主创新亮点频出。华为、中兴的数字集群系统双双被国家鉴定为全球首创;珠海炬力自主设计的MP3芯片抢占了全球40%的市场份额。

   寻求关键领域突破

  但在一派繁荣景象的背后,广东信息产业也有其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长期以来,广东电子信息产业的外向型特征明显,根植性不强;产业规模大、产值大,附加值却不高,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仍然偏少。同时,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也比较突出,缺乏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等技术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关键器件生产配套,在高端技术产品方面过多依赖进口。

  量大还需质优,做大更要做强,关键的薄弱领域不突破,广东的电子信息产业就只能“跛足”前行。面对来自兄弟省市和海外的区域竞争,广东只有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升级,才能在既有的发展速度下保证“质”与“量”齐头并进。

  “十一五”期间,广东信息产业的战略棋子落向何方?早在2003年,根据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指示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广东省有关部门就开展了信息产业竞争力调研和广东信息化调研。在此基础上,广东省委、省政府颁发了《广东省信息化发展纲要(2005-2020年)》,提出建设信息产业强省的目标。近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又作出批示,特别强调要加大关键领域的重点突破力度,切实把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

  广东信息产业与整个国家的信息产业发展也息息相关,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先后两次来广东调研,对广东做大做强信息产业给予重要指导和推动。

  大力发展基础项目

  亟待突破的关键领域在哪里呢?消费类电子。广东的消费类电子有强大的产业基础和庞大的市场,它的产业升级将是广东信息产业确保排头兵地位的关键。

  近日,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徐志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深入研究分析,广东已在消费电子领域选择了两个突破口:一是液晶平板显示器项目,二是数字家庭行动计划。

  液晶显示器是整个消费类电子的关键器件,彩电、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无不使用。而目前,广东还没有规模性的液晶显示板生产基地,所需产品主要依赖进口,2005年全省进口的各种液晶显示板就达10亿个,耗费85亿美元。更重要的是,不在基础配套的关键领域下功夫,长此以往,广东的彩电产业将成为别人的下游组装车间,甚至可能发生大规模产业转移。

  种下梧桐树,凤凰纷沓至。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得到TCL等广东电子企业的积极回应,而日本、韩国、我国台湾地区的液晶巨头也极为关注,纷纷赶赴广东考察。据介绍,包括LG飞利浦在内的国际液晶巨头都表达了落户广东的意向,多个项目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而且规模均数以十亿美元计。此外,还有一些境外投资项目在洽谈之中。

  徐志彪认为,凭借强大的产业优势,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广东有能力在液晶平板显示领域后来居上,成为全球最具实力的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研发基地。

  同时,广东省也在大力推进数字家庭行动计划。当前,电脑、通信和消费电子的融合已成为数字时代的发展潮流,基于庞大的消费电子产业基础,广东抓住了这一历史的机遇,将形成产业聚集,使广东逐渐成为国内最大的数字家庭产品生产和消费地区。

  目前,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等相关部门共同制定的《广东省数字家庭行动计划》已经出炉,国内现有的两大数字家庭联盟——闪联和E家佳,以及国际重要的数字家庭产业代表之一英特尔均与广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而在这一计划当中,广东还将大力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抢先研发出广晟数字音频解码标准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家庭技术标准,以求在未来的高技术领域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