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法院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
来源:中国法院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国法院网讯 3月9日至10日,山东省法院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山东泰安召开。山东省各中级法院分管院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分析了新形势下法院信息化建设面临的任务,研究部署了“十一五”期间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措施。周玉华指出,“十五”期间山东各级法院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建设投入,强化工作措施,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网络建设进展迅速。96%的法院已建成局域网,完成了与最高法院一级专网的联接和全省法院的广域网建设,实现了数据、语音、图像的“三网合一”,并完成法庭联网200余个;建成了法院门户网站、海事海商网站、知识产权网站,15家法院加入了中国法院网。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形成了以审判管理为核心的审判、政务、服务和音像4大体系近20个应用系统,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审判流程管理的案件已超过300万件,许多法院实现了网上立案、网上审理、网上监督,还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减刑假释、案件执行、信访接待等工作中的应用。

周玉华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省法院信息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建设现代化法院为目标,以司法改革实践需求和审判工作需要为导向,以司法审判信息资源管理为核心,努力建设覆盖全省法院的司法审判信息系统,初步建成“数字法院”,推动山东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新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要重点完成五项任务:一是建设全省法院司法数据库,同时建设全省法院信息中心,整合全省法院各类信息资源,实现网络管理、系统安全、通信、应用、数据交换、图像处理等系统的统一管理和集中控制。二是加快支撑平台优化,全面改造、完善各级法院局域网和广域网。三是加快信息化应用进程,进行全省法院审判管理软件的升级改造,建立和完善审委会管理系统,完善政务管理系统、音像系统和信息服务系统。四是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五是加强信息化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

周玉华最后强调,加强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各级法院领导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做好建设经费的预算和投入,要积极做好各项预算,落实建设资金,向党委做好汇报,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同时逐步探索和建立服务外包机制,解决法院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