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期间辽宁信息产业着力提升创新能力
来源:辽宁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3月8日,记者从省信息产业厅获悉,“十一五”期间,我省将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集中资金和力量,针对数控、第三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设计等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形成具有我省特色的拳头产品。

  据介绍,未来5年,我省将大力推进信息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者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建立起以企业为中心的信息技术创新体系和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运行机制。同时将完善信息技术创新投入的保障机制,鼓励社会科技投入的积极性,明确投资责任主体,提高投资回报率,确保科技投入主体的合法权益和利益。此外,还将加大对信息技术和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打击盗版和各种侵权行为。

  在产业领域,将重点发挥沈阳和大连两市的机床研发和生产优势,大力发展数控系统、高速精密加工中心及数控模块等,到2010年,争取将机床数控化率从我省目前的10%提高到30%,使国产高速度、高精度数控机床达到或接近同期国际先进水平;依托大显集团等重点企业,重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产品,争取到2010年我省通信和网络产品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积极鼓励开发各类嵌入式软件和与信息化建设相关的平台软件,到2010年,争取形成以应用软件为主体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软件产业体系。

  同时,我省还将通过政策倾斜等措施,鼓励培养信息技术领域的各类人才,突出实用型人才,重点培养高级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软件蓝领人才等,为我省信息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