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烟台'呼之欲出 十一五信息化发展规划通过论证
来源:水母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水母网3月11日讯(记者 孟宪臣 通讯员丁南林)未来五年,“数字烟台”的产业发展布局将是怎样一番景象?今天通过专家论证的《烟台市“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规划》解答了这个问题———我市将突出“建设一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发展手机电脑两大产品集群、建设四个专业园区”和扶持一批骨干企业、特色产品。

专家委员会论证认为:该规划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服务作用。规划的任务目标重点突出,发展思路清晰明确,推进措施切实可行,体现了更快更好的发展主题。规划以信息化为总抓手,突出信息技术应用,从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城市信息化、农村信息化、社会事业信息化、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六个方面加快全市信息化的推进力度,符合国家及省规划精神和烟台的发展需要,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在产业发展布局上,突出“建设一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发展手机电脑两大产品集群、建设四个专业园区”和扶持一批骨干企业、特色产品,贯彻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支柱产业的部署。该规划符合未来五年烟台信息化建设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实际,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专家们认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举措。

  “十五”期间,我市以建设“数字烟台”为目标,以“电子政务”为突破口,带动电子商务、电子公共服务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信息产业迅速壮大,信息化环境不断优化,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十一五”期间,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要加快技术、体制和管理创新,加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专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快速膨胀信息产业,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深度开发和有效利用信息资源,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服务作用,加快推进我市和谐社会建设及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