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隊完成指揮自動化
来源:文匯報 更新时间:2012-04-14
■北京軍區某集團軍防空旅,是解放軍陸軍第一支彈炮混編的防空部隊,也是解放軍新時期防空兵信息化建設初見成效的一支勁旅。 資料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全國人大代表、解放軍總裝備部科技委員會原副主任汪致遠中將表示,資訊化作戰是未來戰爭發展的必然趨勢。中國軍隊非常重視,雖然起步較晚,但是目前指揮自動化的工作已經基本完成,並正在繼續完善發展。與會的很多解放軍代表都認為,中國軍隊已邁上了資訊化建設「快車道」。

 汪致遠中將為已故海協會會長汪道涵長子。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有關解放軍資訊化建設採訪時表示,首先是要轉變思想,建立資訊化戰爭的概念。思想支配行為,要克服因循守舊的思想,摒棄機械化戰爭時代的舊觀念,樹立資訊化戰爭時代的新觀念;突破憑老經驗、老套路搞建設的習慣做法,敢於打破常規,超越前人。

資訊化建設提高核心戰鬥力

 其次,要建立配套的資訊化裝備。中國軍隊目前武器裝備和基礎工業距離建設資訊化軍隊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需要把機械化武器裝備體系逐步改造為資訊化武器裝備體系。各國軍隊儘管裝備資訊化建設起步有早有晚,發展水平很不平衡,但都走上了裝備資訊化建設之路。迄今只有美國初步建成了比較完備的資訊化武器裝備體系。

 據介紹,軍隊資訊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是提高軍隊的核心戰鬥力—資訊力和結構力。結構力是軍隊因大量採用資訊技術而使其武器裝備、軍事人員、體制編制和軍事理論實現科學合理的整合後,產生的1+1>2的作戰能力。

大面積推廣資訊化類比訓練

 首先將目標探測、跟蹤識別、指揮控制、火力打擊、戰場防護、作戰機動和毀傷評估等作戰功能組合成綜合作戰資訊;同時依據該綜合資訊組織陸、海、空、天、電等各作戰單元和各種部隊一體化、網路化,從而提高軍隊作戰能力。此外,在軍事組織體制方面,要考慮建立資訊時代的資訊化軍隊體制編制,以便使資訊在軍隊內部和戰場上快速、順暢、有序地流動,以適應打資訊化戰爭的要求。

 汪致遠表示,要達到資訊化作戰的真正目的,就要運用資訊化的戰術進行類比訓練。現在中國軍隊正在大面積推廣資訊化類比訓練,用電腦類比完整的敵軍的情況,訓練戰鬥員的反應能力。飛機坦克的駕駛都採用資訊化操作,山、水、城市建築物都仿真,戰士不需到現場真正打仗。實現真正看不見人的類比仿真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