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当智力“龙头”
来源:现代商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北京要当智力“龙头”
——访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梅松


只要京津冀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真正实现经济一体化,做大做强“第三极”是很有希望的。

    京津冀区域发展规划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子规划;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2006年《中国区域发展蓝皮书》预测,即将启动的“京津冀”区域发展战略将掀起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三波浪潮。一时间,有关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话题成了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与“先走一步”的“珠三角”和“长三角”相比,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失衡,产业结构趋同,没有龙头式企业或行业的京津冀经济圈应该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做大做强中国经济的“第三极”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一直致力于京津冀区域经济研究的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梅松。


淡化区划错位发展

    梅松副院长认为,京津冀区域发展规划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子规划,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是国家关注的重点向北转移的结果。他说,上世纪80年代是深圳,90年代是浦东,21世纪是京津冀和环渤海,重点是天津滨海新区。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政策固然很重要,但是干不好也不行。


    “重视区域经济,淡化区划经济”。梅松副院长认为,经济发展有自己的规律,是不受行政区划的限制的。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如果仍然人为地按照行政区划各自发展,进行同质化竞争,经济的发展就会受影响。京津冀都市圈的经济要发展,必须突破行政区划的界限。


    他说,近几年,京津冀对这个问题都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对各自的定位就比较准确。天津发展现代制造业,依托港口搞物流;河北在首钢搬到曹妃甸后,发展重化工产业;北京确定重点发展“两高一现”,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这样京津冀三家分工明确,就避免了同质化竞争、恶性竞争。从“十一五”开始,北京对那些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严格限制其进入,这也势必给河北和天津带来新一轮的投资热潮。这和京津冀地区的合理分工、错位发展的整体思路是完全吻合的。
    梅松副院长说,实际上,这些年来河北的廊坊和涿州地发展已与北京紧密相连,已经突破了行政区划的限制。廊坊这几年在地处京津“夹缝”中的尴尬中发现自身的比较优势,错位发展思路下的产业分工、交通构建、市场培育、环境改善都极大地吸引了准备在京津落户的投资者。这除了政府招商力度比较大以外,不断改变的投资环境让廊坊开始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北京到廊坊的直线距离只有50公里,半小时车程。投资者在北京天津看交通看土地,现在也要到廊坊去看。投资者要看级差地价,如北京地价是1000元,天津是800元,而廊坊只要500元,投资者很容易做出落户廊坊的选择。


    梅松副院长说,产业错位发展带来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人才的合理分流。北京有所不为,那么相关的人才就不会再聚集北京了,如搞重化工的在北京无用武之地,就会到曹妃甸去,搞现代制造的就会去滨海新区,这样也就不存在所谓北京的“空吸”问题了。


做大做强“第三极”

    近一段时间,“京津冀区域经济能否成为中国经济第三极?”“京津冀有望成‘第三增长极’”等说法在媒体上屡见不鲜。然而,梅松副院长认为,京津冀本来就是中国经济的第三极,这是毫无疑问的,只是京津冀还没有“珠三角”和“长三角”那么大那么强。


    2006年《中国区域发展蓝皮书》发布的数字也支持了梅松副院长的观点。2004年京津冀经济区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为11.70%,其中一二三次产业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7.90%、10.78%和15.21%。
    梅松副院长说,只要京津冀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真正实现经济一体化,做大做强“第三极”是很有希望的。


北京要做创新中心

    梅松副院长说,北京的“龙头”作用一是创新,二是现代服务业。北京要当大脑的“龙头”、智力的“龙头”。从“十一五”开始,北京绝对不能再去争当京津冀区域的工业中心和制造业中心,尤其不能去当一般工业中心和制造业中心。研发设计、高端技术、金融投资是北京的发展思路,它的发展将直接影响京津冀的整体环境,通过这些努力,在经济上北京将有望比肩上海,起到带动京津冀发展的龙头作用。


    现代服务业是朝阳产业,主要包括金融保险业、文化产业、中介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管理咨询业、科研和综合技术服务业、会议展览、国际商务、旅游业、教育培训等行业。与传统服务业相比较,现代服务业是新经济的体现者,从一开始便具有信息化、国际化、规模化、品牌化等优势,更突出了其高成长、高增长、高科技知识含量和强辐射等产业特征,对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梅松副院长说,北京的现代服务业是上海和广州无法比的;文化创意产业北京也是领先的。“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北京可以全力把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做大,没有必要发展那些高能耗、高污染、科技含量低的一般工业和低端制造业。在北京的“十一五”规划中甚至没有给这样的企业安排去处。因为北京没有可以支撑其发展的资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