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大力推动信息化环境下监管水平
来源:审计署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3月的天津市滨海新区,正随着国家“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实施和“两会”的召开,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更多的目光。而3月7日在滨海新区万丽泰达酒店的一场信息化环境下的监管思路讲座,同样引起了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和十多个经济监管部门领导的重视和反响。这场讲座的主角不是高校的教授,也不是研究所的研究员,而是处于经济监督一线的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审计人员。

 近年来,京津冀办在审计署党组的领导下,在做好经济监督的同时,不断采取新的举措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好评。去年10月,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带领市财政局、税务局和金融监管等十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到审计署京津冀办,就该办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审计情况进行调研,深感改进天津市信息化环境下监管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对天津市有关经济监督部门利用计算机进行监管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此,京津冀办按照崔津渡副市长的要求和部署,针对天津市各个经济监督部门的特点进行了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多方面支持和服务,并举办了多场利用计算机加强监管的专题讲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天津市政府为了继续推动相关部门信息化条件下的监管水平,崔津渡副市长亲自主持召开了这场包括十多个经济监管部门全体副局长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讲座。在讲座上,京津冀办刘汝焯特派员作了《努力探索信息化环境下新的监管方式》的专题报告,金融审计处的两位处长分别进行了具体的监管案例讲解。

  崔津渡副市长指出,信息化环境下的监管方式和做法,京津冀办的做法很成熟,并取得了很好的监管效果;在座的各个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京津冀办的审计监督思路,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在利用计算机监管方面走出一条创新之路,切实提高各个部门的工作水平和效率。

  对于天津市相关监管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崔津渡副市长说,如果我们现在不掌握这种新的方式和手段,我们将不能更好的进行经济监管,我们将失去监管的资格;对当前条件下的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监管,各个部门一定要积极转变思路,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加强领导,规划统筹,分步实施,务必在新的一年实现监管水平和方式的突破,在计算机领域、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推广和重点工作方面取得实效。(胡建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