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嘉:用信息化打通国际化
来源:互联网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4
 使用过“联想”、“方正”电脑吗?说起这两个品牌,占据了中国PC市场的头两把交椅,几乎无人不知。但是,如果问起这两家厂商PC中的电源是什么品牌,恐怕就很少有人会知道了。深圳航嘉公司,一家创办十年的民营企业,利用自己创造的“航嘉”、“百盛”等品牌,成为了“联想”、“方正”等国内主流电脑厂商的电源供应商,而且近年来其市场占有率一直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航嘉公司所拥有的十万平米航嘉工业园,是目前中国大陆最大的电脑电源制造基地。

  但就在三年前,航嘉的运营管理曾碰到了很大的障碍。2002年初,航嘉趁着市场的良好机遇进行了生产线扩大,生产的产品也从原来单一的PC电源,扩充到了通讯电源、手机充电器和笔记本的适配器。规模扩大了,产品也丰富了,但航嘉用来作为生产运营管理的信息系统仍然是较早自行开发的一套小型MRPII软件。面对更复杂的物料需求计算和更快的应对市场变化要求,这套日益缓慢、不堪重负的MRPII系统成为公司发展的瓶颈。然而要一下子改变跟着公司发展不断开发的这套系统,却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

  就在航嘉咨讯总监朱云风为系统问题一筹莫展的时候,一起意外事件彻底改变了航嘉的信息化处境。2002年夏天,当航嘉首次进入国际市场时,有一位法国客商带着疑虑问航嘉总裁罗文华,“你们自己研发的ERP系统能够保证产品的生产质量吗”?而在法国,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厂商都有一套知名ERP系统以保证其产品的可追溯性。这个提问使得罗文华下定决心要拿下一个国际领先的ERP系统给这些客户和合作伙伴看看,“航嘉的产品生产绝对符合国际标准”。

  每当朱云风说起这件事,还是不由庆幸,如果当初不能当机立断上马新的ERP系统,企业的扩张和国际化战略可能还要再推迟几年。尽管,航嘉当时的ERP系统实施也并非一帆风顺。

  选型难题

  “最早选型的时候,我心里还是比较偏向使用SAP”,朱云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可朱云风也明白,SAP虽然功能很好,但价格偏高,对于航嘉这样的民营中小企业来说,R/3到底能带来多大回报暂且不提,但为实施所付出的代价却一定会让企业短期内无法承受,所谓“十岁儿童舞千斤大锤”的道理就是如此。

  有过这样一番比较之后,在第二轮选型中,QAD公司的产品不由引起了朱云风的注意。专门服务于世界中小企业的QAD系统,其各项综合指标都比较适合航嘉,特别是QAD在电子行业有着多年的行业解决方案和样板案例,而这正是航嘉所希望的。

  “上ERP要快!不能耽误公司的战略调整。”罗文华以不容质疑的态度给上马QAD拍了板。朱云风当然能够体会自己这位多年领导和朋友的心情,他以自己在ERP行业十几年的摸爬滚打经验立下了军令状。

  实施困局

  然而实施过程之艰难,还是超出了朱云风的预料。

  “我们刚刚制订好实施计划和方案,一个难题便蹦了出来”,原来2003年7月,项目开始后不久,航嘉由于战略需要调整了公司架构,由分厂式管理变成了事业部管理。这一下,所有的实施计划不得不重新制订。出于对新架构稳定需要的慎重考虑,朱云风决定先拿一个事业部来试点。“当时正是深圳最热的时候,项目组成员几乎是通宵达旦守在系统旁,那份辛苦就别提了”,说起那段日子,朱云风仍记忆犹新。

  10月份,一期项目如期上线。开始情况不错,但用着用着,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发生了。“公司原来的业务中存在一些特殊处理,比如有供应商在供货时还未定价,原则上这样公司不同意收货,可实际业务中急用的情况总避免不了;但我们在方案中没有给这种情况留处理办法,所以在新系统中就产生了断点。结果一些员工便开始抛开系统收发货,数据发生了混乱。” 朱云风后来分析,除了自己对业务的改变抱以太过理想的期望之外,数据混乱的最重要原因是在一期项目上线之前,他没有下定决心停掉老系统。而恰恰是由于老系统不断在并行,最终导致新系统数据越来越不被信任,最后被迫停掉。

  那段时间朱云风急得头发一直在掉,人也瘦了十几斤。新系统初战告负,公司又只上了一个事业部做试点,老系统还在维护,下一步该怎么办?QAD的实施顾问一句话点醒梦中人,“从哪里跌倒我们还得从哪里爬起来。”正巧2004年4月航嘉再次面对市场调整了业务模式,由事业部转变为四大中心制,于是朱云风吸取一期经验,和QAD顾问一起对公司做了全盘规划,并彻底停掉了老系统。这一次,系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项目终于成功上线。

  “QAD的产品较易实施,同时比较灵活,可以较好满足公司变化的需求。”朱云风如此评价。

  核心改善

  朱云风给ERP成功定义了几个必备的条件。首先是要有相应的人才。这些人才需要既懂IT技术,又要懂管理和业务,在系统实施过程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他们可以站在管理的角度来理解和解释系统的流程,另一方面又可以用IT技术的角度来优化现有的业务流程。其次是要具备足够的项目执行力度。执行力是一个项目成功的关键,在项目的前期规划阶段,业务蓝图可以做得非常完美,但如果缺乏一个执行力强的团队去执行,结果还是一张无用的废纸。执行力还表现在项目上线后的持继优化和改善方面。最后,要有持续对系统及业务的理解和挖掘,这样才能使系统发挥出更大的效益。

  “必须对系统持续改进,否则ERP项目就一定会失败。”电源市场复杂多变,如何使IT系统充分支持公司应对市场需求,这是朱云风最关心的。利用QAD的二次开发平台,朱云风带领自己的团队完成了上百项个性开发。和许多CIO不同,朱云风非常赞同使用二次开发,他认为商品化的ERP功能虽然能解决大多数的企业需要,但一般无法满足企业的管理特色,而这个特色往往正是企业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这就需要二次开发。

  朱云风给记者举了个例子。航嘉为了能够最快速满足市场报价需要,对每个产品要求有三个成本值,一个最优配置成本,一个最低成本,还有一个中间成本,这是传统MRPII系统运算所难以满足的,而朱云风用二次开发解决了这个难题。这不仅在技术上解决了困难,而且还终止了生产部门和销售部门打了多年的“成本仗”。“这些特色是我们航嘉的核心竞争力”,朱云风对此确实很满意。

  在朱云风的名片上,除了航嘉资讯服务部总监之外,还印着几个小字——“QAD战略合作伙伴”。原来航嘉项目的实施使双方加深了认识,更使航嘉的资讯服务部名气在圈中不胫而走,朱云风也摇身变成了QAD的“金牌代理”。

  随着系统日趋稳定,最近朱云风又开始忙起了整合,他要把航嘉所有的IT系统整合到一个平台上运行,这对他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我们老板还是不满意呢”,朱云风笑着告诉记者。也许,航嘉的信息化之路正是通过这些不断地自我挑战一步步走到今天,为他们的国际化战略打下了夯实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