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网通助力农村信息化建设 精心编织富民网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 青岛即墨市北安街道办事处营西村村民刘法勇最近总是像过年一样高兴。去年他承包的十亩果园获得了丰收,虽说这个冬天即墨遭遇了几次寒流和强降雪,但刘法勇通过电话联系和宽带上网,储存在地窖里的苹果刚开春就被商贩上门买光了。喜滋滋地点着手上的票子,老刘憨厚地说:“多亏有了宽带和电话,让俺的消息更灵通了,不用愁怎么卖,人家就找来了,光卖苹果就挣了4万多块!”

  其实像刘法勇一样靠信息化致富的例子在农村比比皆是。近年来,作为本地主导通信运营商,青岛网通在大力发展业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进程,通过在农村中普及电话和宽带网,引导农民走科技致富的道路。他们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投资将现代化的通信网络布设到农村的每个角落,不但做好通信服务保障工作,还充分利用技术力量指导农民上网,帮助沟通信息,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

  在农村电话安装维修方面,青岛网通分公司制订了“即装即通、人走场净”的工作标准和“星级服务规范”。入户服务人员必须遵守“一证、一卡、一函、三带”等制度,对申报的通信障碍严格按时限要求处理,并可实施预约服务。严格规范的管理和人性化的服务深受农民的欢迎。

  青岛网通分公司还注重通过自身的技术优势为农民上网提供便利条件。随着网络逐步普及,宽带以信息量大、快捷便利的特点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但很多农民匮乏宽带上网的知识,面对电脑手足无措。该公司要求宽带安装维修人员在农村安装宽带后,不能因网络通畅便一走了之,还要进行手把手的培训,使客户在短时间内掌握基本的操作知识。该公司的宽带维修人员还经常登门进行免费的宽带及信息化知识讲座,生动讲解和现场操作在潜移默化中使农民迅速掌握宽带知识,并应用到增收致富中去。即墨北安街道海蛟拉链有限公司经理于敬恩说:“网通服务的确到位,不仅很快帮我们安上了宽带,技术人员还几次登门辅导如何使用,让我们尝到了宽带带来的甜头。以前公司通过信函给客户寄发产品样品,周期长,效率低。现在通过宽带网,一封电子邮件就轻松搞定,时间短又时尚。生产经营中需要了解的行业信息在网上一搜就查到了。真没想到宽带对公司业务发展帮助有这么大。”

  在青岛网通的努力下,信息化建设已经在农村大地热火朝天地铺开,为农村发展提供了强劲保障。以即墨营西村为例,该村共有420户,1800余人,原来是一个信息闭塞、集体经济薄弱的落后村庄,如今在信息化建设的推动下,该村电话普及率已达到90%以上,宽带网不断进入寻常村民家。去年该村集体收入200多万元,人均收入4000多元,农民过上了富裕祥和的生活。一个生机勃勃、经济繁荣的社会主义信息化新农村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