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园区新曲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关村启动“专利引擎”计划

  本报讯日前,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联合签发了《关于实施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专利引擎”计划的通知》,标志着中关村科技园区“专利引擎”计划的正式启动。

  据悉,该计划旨在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政府《关于实施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工作方案》的要求,促进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知识产权建设,提高园区企业专利的数量与质量,强化专利保护意识,培育园区企业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专利引擎”计划包括以下主要内容:开展园区企业专利试点工作,推进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园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建设计划;资助园区企业申请国外专利。通过实施“专利引擎”计划,对企业的专利工作在政策上、经费上、服务上予以支持帮助,提升企业专利创造、利用和保护的能力,缩小同世界先进企业的差距。

  IBM中国创新中心宣告成立协助客户不断创新

  本报讯日前,IBM公司在京宣布IBM中国创新中心成立。IBM公司表示,这一中心坐落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区,和毗邻的IBM中国研究中心、IBM开发中心三者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将为中国客户带来世界级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体验。

  IBM中国创新中心首次对外展示了面向金融、电信、政府、零售、医疗和制造等客户提供的创新平台。IBM介绍,这一平台融合了全球最权威的行业、技术专家思想,并以顶尖的软件、系统科技等进行打造,为中国各行业的创新规划进行了全景设计。在这个中心,客户可以看到面向未来的金融、电信、电子政务、中小企业等各行业的新场景,以及基础研究领域、硬件、软件开发等领域的未来方向。这个中心整合了IBM在基础设施、技术和研发等方面的优势,从客户和行业需求出发为客户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周文林)

  中关村集成电路留学人员创业园近日成立

  本报讯近日,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集成电路设计园,新成立了中关村集成电路留学人员创业园。该创业园是本着科技创新为先导、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养自主知识产权的基本思路创建的。

  据悉,该创业园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第19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创业园总面积约20000平方米,先期启动5000平方米。将以良好的技术支持环境、物业服务环境、创业投资环境,提供专业化、更优质的服务,为集成电路领域广大留学人员企业创业中关村、建设中关村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关村拟打造2010年“中国硅谷”

  本报讯近日,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布的《中关村科技园区“十一五”发展规划暨做强中关村行动纲要》指出,今后5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展方针为“四个结合、四个突破”,其“四位一体”目标的实现将为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奠定基础;将继续开展技术、制度和文化的创新,积极推进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进程,加快发展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做强中关村。

  据中关村科技园区有关负责人透露,中关村今后的发展方针把园区发展与国家重大技术战略实施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及抢占技术与产业制高点上取得突破;将园区发展与国家重大制度创新的试点工作相结合,在建设新型产学研创新体系上再获突破;把自身发展与首都经济发展和奥运带动战略结合起来,在首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升级和为北京奥运提供高技术产品以及服务上取得突破;将园区发展和首都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在形成高端、高效、高辐射力上再获突破。(刘垠)

  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将迁址

  本报讯日前,位于中关村南大街的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即将迁至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海淀区第二办公区所在地办公。在原办公地点,海淀园多个部门都在海淀科技大厦里办公,其中包括管委会机构,工商、地税、质监等单位的派驻单位,以及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等单位,这些部门将全部迁往新办公区。据了解,到第二办公区后,海淀园的各单位、部门将和第二办公区的单位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据有关人士称,这两年,政府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网络办公,目的就是提供为企业办事、服务的效率。不过,有些事情目前还是要企业和政府部门面对面进行。所以,海淀园大搬家后,企业能在一个办公区里找到多个办公部门,效率应该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