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称起名将限制使用生僻字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公安部正在起草姓名条例对姓名用字的范围做出规定,今后公民起名将禁止使用规定范围外的生僻字。

  记者3月16日从公安部了解到,今年6月底全国将停止制发一代身份证。到2008年底,全国基本完成8亿多人的集中换发证任务。

  制定姓名条例限用生僻字

  昨天,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姓名中的生僻字给身份证制发带来诸多问题,下一步将通过制定有关姓名条例解决此问题,一旦立法就意味着生僻字将限制使用。

  鲍遂献指出,一代证不是通过计算机系统制作的,所以遇到公民的姓名、住址中有生僻字时,制证中心、所只要把姓名、住址打印上去就行。实行网络制证,采用网络传输以后,字库里没有的字,公民就领不到身份证。

  据介绍,近三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收集涉及到姓名、住址方面的生僻字,各地上报的生僻字有3万多个,通过在北大方正字库里查询比对,确实字库里没有的生僻字大概是4600个。

  对于这4600个生僻字,公安机关都进行了编码、造字,现在这个软件已经制作好,正在各个制证中心、所安装。原来由于生僻字的问题没有领到身份证件的公民,短期内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除了这4600字,

  北京尚有231个生僻字无法识别。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获悉,为了解决一些居民因姓名中含有生僻字,制证系统不支持而不能换领二代证的问题,北京市警方对现有制证字库进行了升级,升级后的字库文字含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一部分居民将可以办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手续,但是升级后的系统仍然对231个生僻字无法识别。警方提醒市民,取名字请尽量用常用字,以免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便。

  针对目前系统不支持的生僻字,警方只能将拥有该名字的市民换领二代证的工作暂缓,对无法改名的市民,警方目前可以尽量为他先办理第一代身份证。

  专家观点 限制用字需明确尺度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表示,

  公安部起草姓名条例,在姓名中限制使用生僻字的核心问题是生僻字的尺度问题。

  郑也夫认为,公民起名字应该享有充分的自由,如果字典里有的汉字,就应该允许公民使用在姓名中。但是,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如果公民希望自己的名字有历史感,而使用甲骨文等已经不使用的汉字也是值得商榷的。“如果新华字典、辞海、辞书里有的汉字,而限制公民在姓名中使用,我认为是不合适的。因为这些汉字是经过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批准使用的,在计算机的汉字库里就应该有,不应该限制公民使用。”

  郑也夫说:“公安部立法时,应该明确生僻字的度量,公布一个尺度,生僻字到底以什么为限。只有明确了尺度,才能避免实际操作中公民与公安机关就生僻字发生争议。”

  网友热评

  ■赞成

  网友:应该尽快立法,这是社会信息化的要求。文字不能没有限制,不然会阻碍信息化的进程。不能为了证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拒绝社会信息化的进程。

  网友:其实用生僻字做名字也没有什么好的,一个人的名字主要还是旁人念得多,自己都读不准,别人又认不得,有何意义?

  ■反对

  网友:生僻字之所以生僻是因为不常用,大家常用了不就没有生僻一说了!

  网友:不能因噎废食!其实在姓名中使用生僻字会在日后生活中遇到很多麻烦,但是如果要立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就是“以技术为本”而非“以人为本”了。 网友:只要是中文,每一位中国人都有权使用,如果规定多少字才能用作名字,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华文化也会受到影响,请有关职能部门在采取措施前慎重考虑,不要因为名字而淘汰中华文字。

  网友:既然4000多个生僻字能补充编码,再补充几万个也没有什么。

  网友:当出现同名同姓多的时候,会说给生活带来麻烦,当人们想办法避免同名同姓而起了不容易重复的名字,又说给工作带来难度。立法就可以避免这样那样的问题吗?

  换发进程

  ■6月底全国停发一代身份证

  2005年全国共制发二代证1.02亿张。其中,

  北京、天津、上海3个直辖市已率先提前完成了全市的集中换发二代证任务。

  据悉,今年全国将完成2亿人口的换发证任务,6月底全国停止制发一代证,并不再组织生产和供应一代证的制证材料。2007-2008年将完成5亿多人口的集中换发二代证任务,届时集中换发二代证将达到8亿人口,然后进入正常发证阶段。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说,一代证要到二代证换发工作基本完成之后才会宣布作废,现阶段,一代证只要在有效期内就可以继续使用,但领取二代证后就不要再使用一代证了。

  ■北京九成公民已换领二代证

  目前本市集中换发二代证工作已结束,全市应换证人员1050万,已换证980万人,换发率达到了90%以上,制证工作已转入正常阶段。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在派出所正常办理的二代证领取时限由60个工作日缩短到20个工作日。本市的新版临时居民身份证制发工作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临时身份证的制证时间为两个小时。4月1日起,全市将停止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的快证业务。居民如急需使用身份证,可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申领或补领身份证手续后,到户籍所在区、县公安分局户籍接待大厅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

  ■二代身份证发放对象扩大

  记者了解到,二代身份证把发证的对象扩大到军人、武警;服刑、劳教和被羁押的人员,这部分人员领取二代证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时,公民从一出生到16岁的年龄段,只要愿意都可以申请领取二代身份证。鲍遂献强调,这些措施更加方便了公民参加社会经济活动,也更加有利于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此外,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迁入内地定居的,并且办理了内地的常住户口时,就可以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目前尚未发现假二代证

  鲍遂献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二代证作假的。我们采用的安全防伪措施,违法犯罪分子要制作二代证的假证会非常困难,短期内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尤其是数字防伪系统,是没有办法攻破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利用芯片作为机读存储器,写入的信息可划分安全等级,分区存储,按照管理需要授权读写,也可以将变动信息、指纹等加入芯片内。鲍遂献在谈到居民人户分离问题时表示,“将来户口迁移,住所发生变动的,我们会把变动的住址写入芯片。当住所变更的时候,可以把芯片内的信息改变,不需要换发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