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信息化“十一五”主要目标与任务
来源:浙江省信息产业厅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一)“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建成先进适用的信息基础设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产业规模与产业层次迈上新台阶并成为全国重要的信息产业基地,应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取得显著成效,企业信息化水平普遍提高,城市信息化与农村信息化协调发展,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广泛应用,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共享日益深化,信息化总体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具体发展指标要求有80%以上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交易额相当于生产总值的25%;政府行政许可项目网上服务比例超过80%;全省固定电话普及率达到56线/百人,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84户/百人,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达到17%以上;全省城区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水平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的人口覆盖率达到96%以上。

   其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是:深入实施企业信息化,推进产品、研发、生产过程、经营管理和产业集群的信息化;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着力推进企业电子商务,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扎实推进电子政务,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建设,加快关键业务系统建设,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公开和共享;推动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信息化,加快推进科、教、文、卫、体、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信用体系等信息化;统筹促进城乡信息化,加快推进城市、农业与农村、公共危机管理的信息化,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化;做大做强信息产品制造业;加快信息服务业发展;升级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等。

   (二)“十一五”信息产业发展总体目标是:“增两倍、两突破”,即全行业销售收入在2005年的基础上增加两倍,在关键技术和核心产业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10年全行业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800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达到6500亿元),占全国信息产业经济总量的比重由目前的7.2%上升至10%;占全省工业销售收入总量的比重由目前的12%上升至15%;全行业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占全国信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2%,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10%;出口交货值达到250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30%左右;实现利税50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

   其主要任务是:实施七大工程,即核心产业突破工程、主导产业升级工程、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园区)创建工程、大公司大集团培育工程、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工程、信息服务业壮大工程、应用电子崛起工程。

   (三)“十一五”无线电管理发展目标是:全省无线电管理水平和技术装备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基本实现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和台站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和信息化。
   其主要任务是:着力抓好频率资源规划和有效利用;加强无线电管理信息化建设;完成无线电监测网建设;完善无线电设备检测系统的建设;加强法规建设和依法行政;加强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

   (四)2006年全省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省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全局,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数字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突出自主创新,坚持改革开放,建设创新型产业,以加快信息服务业发展、建设杭州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信息产业基地、推进农业信息化为重点,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全社会的应用,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优化发展环境,为“十一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好发展。

   2006年产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行业销售收入 2850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软件270亿元,同比增长29.4%;出口交货值850亿元,同比增长10.3%;工业增加值570亿元,同比增长20.3%;利税160亿元,比上年略有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