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金奎:我国电信企业应加快信息化变革进程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日前,在第二届中国电信业信息化论坛上,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季金奎指出,多年实践表明,我国信息化建设六大要素包括:信息技术应用、信息资源、信息网络、信息技术、信息产业人才和信息化的法律法规体系,任何一个要素都与电信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季金奎表示,近年来,有关推进信息化方面的论坛、研讨会多不胜举,但他所参加的专门研讨电信业信息化的论坛尚属首次。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我国电信业信息化已经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二是我国的信息化建设越来越深入、涉及面越来越广。但同时也表明以往工作扫描、涉及面有限,多年来信息化比较侧重于制造业和社会其他方面,电信业信息化建设还是比较欠缺的方面。

  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季金奎指出,要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信息化的深入推进是建立信息社会的一个基础,而电信业作为信息化的基础网络和支撑平台,在信息化建设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电信业与信息化建设六大要素已经密不可分。

  另外,由于电信业在整个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所占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已经非常重要,因此电信业信息化的发展问题不可忽视。季金奎表示,在推进信息化方面,电信企业应该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做好信息化的基础工作,包括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建设、技术标准规范制定,信息化建设的市场监管,信息化知识普及、人才培训等;第二,推进以农业信息化为重点领域的信息化建设;第三,推进以城市信息化为重点的社会服务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