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看绍兴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做活创新机制,做大创新平台,做新创新载体,做强创新能力。在推进县域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中,绍兴县积极探索和实践,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走出了一条以传统产业为主、加强自主创新之路

  看点之一:

  创新模式独具特色

  针对广大中小企业旺盛的技术创新需求,按照“民营化机制、集约化开发、市场化服务”的思路,以政府“买”服务的形式,扶持建立了全国第一家民营生产力促进中心———轻纺科技中心,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扶一家、带一片”的自主创新“绍兴模式”。轻纺科技中心建成了国内首个纺织业网络化制造应用公共服务平台(ASP),成为国家级纺织业生产力促进示范中心、国家级纺织行业信息化服务平台试点、全国企事业专利工作试点单位和全国首批行业信息技术应用推广服务机构示范企业。轻纺科技中心每年为中小企业提供原料分析、工艺制定、织物设计、分色制版等多种专业服务约2万人次,每年培训约1900多名实用型纺织专业人才,年均增加纺织品附加值约4亿元。

  看点之二:

  创新机制充满活力

  一是在创新动力机制上,通过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形成了民营化的企业自主创新机制。特别是由国家宏观调控和资源环境制约形成的“倒逼机制”,使企业进一步增强了自主创新意识,激活了自主创新动力,形成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创新热潮。二是在创新投入机制上,建立健全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全社会创新投入机制。2005年,县财政科技投入达9629万元,比上年增长39%。全县工业企业技术开发费支出达11.70亿元,比上年增加26.51%。三是在人才支撑上,绍兴县委、县政府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使用和激励机制,不断强化人才支撑。到2005年底,全县人才总量达42892人,其中高、中级职称人员11661人,全县每万人拥有人才数已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看点之三:

  创新手段日趋多样

  一是以制造业信息化为重点,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县55%以上的规模企业应用信息技术进行设计、制造、管理及商务,700多家企业建立了网站(页),CAD在骨干企业的普及率达100%,财务软件应用达80%,使企业的产品研发、设计制造、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二是以实施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为手段,大力推进“面料创新”、“染整革命”和非纺产业的技术创新,为做高做精纺织产业、做大做强非纺产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三是以搭建校企科技合作平台为载体,通过开展“百名专家绍兴行·科技对接”等活动,通过建立名校大院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实践基地,大力引进智力成果,努力促进科技成果的消化吸收和创新利用,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进程。四是以电子政务为重点的政府信息化,推进了政府的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建成了全省规模最大、处于国内县级城市领先水平的电子政务系统。网上服务中心的开通,创新了政府的审批服务;网上技术市场和网上人才市场的建立,创新了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引进的管理和服务方式。

  看点之四:创新能力日益增强

    绍兴拥有技术研发中心150家,其中,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0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8家。近3年来,承担省级以上火炬计划项目53项,其中国家级36项,“特黑染整技术”、“乔其纱整理技术”等一批困扰纺织业十几年的共性技术难题的重大突破,具有原创性的沥青改性乳化技术、湿能空调器技术、大豆蛋白纤维制备技术等的开发成功,超薄电子玻璃制造技术、直升飞机智能控制技术、功能性薄膜拉膜技术、PTA合成技术等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欧亚薄膜”,将世界上最好的设备和技术加以集成组合,独创了直接拉膜的工艺,实现了集成创新。同时,以变频节能、印染废水(废汽)回用、建筑建材节能等为代表的节能环保技术的推广应用,显示了绍兴县企业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农业创新能力有效增强,转基因技术、高分子膜分离技术、微生物生物工程技术等高新技术进入该县农业领域,拥有省级农业科技研发中心3家、省级农业科技企业7家,有机、绿色农产品、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3家(只)。商贸服务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球纺织网”成为全国唯一入选2004—2005“中国商业网站100强”的纺织网站,使绍兴县轻纺业及市场的营销创新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看点之五: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绍兴县委、县政府每年召开会议,对全县科技进步、信息化工作、人才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制定出台一系列鼓励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每年设计创新创业的工作载体,连续7年实施镇(街道)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和科技强镇(街道)创建活动。逐年加大对科技、人才的财政投入和奖励力度。

  近年来,除对自主创新进行专项奖励外,县长奖励基金中1/4的获奖项目为自主创新项目,有力地激励了自主创新,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看点之六: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近3年,绍兴县有66个产品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产品创新率由5年前的10%提高到现在的32.5%。品牌创建实现零的突破,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全县拥有了6只中国名牌产品、3只全国驰名商标,共获国家授权专利372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获科学技术奖79项,其中省级以上19项,兰亭高科自主研发的“高等级公路路面沥青改性、乳化关键技术与生产装备研制”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目前,全县已拥有科技型企业160家,其中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省级以上专利示范企业7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家。拥有各级高新技术企业94家,其中国家级20家,省级23家。拥有省级以上信息化试点示范企业23家,12项自主开发并获国家版权登记的软件产品,6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

  以纺机集团、越剑机械为代表的纺机板块,已成为浙江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呈现出由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发展的良好趋势。涌现了绿洲生态“转基因双高油菜”等一批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和利康食品、科盛饲料、天天田园等省级农业科技企业。城市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县域信息高速公路开通使用,光缆干线总长达1600多公里,光接点954个,电缆里程数3250公里,电话用户26.2万户,有线电视用户16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