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记者与海口工商人员一起“卧底”
来源:海南特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3月15日,本报报道了海口工商局发布的去年的十大案例,独家披露的纽莱芙专卖店涉嫌非法传销名列“榜首”。
   近日有读者反映,莱克萨斯在海口的销售模式疑似传销中的“拉人头”、“团队计酬”。记者两次卧底打探,昨晚,海口工商以及公安部门联合介入调查。
  读者报料
  女友听课感觉像是传销
   本月初,市民魏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前一段时间有人带他的女朋友去听一个叫“莱克萨斯”的国际产品的讲座。女友听完后,讲课的人说,只要交13850元买产品后就能加入这个团体,而且每人至少要发展两个下线。他觉得莱克萨斯的销售方式与以前查处过的纽莱芙十分相似,好像有传销的性质。
   魏先生为此很担心。他说,女朋友简直到了迷恋的状态,一直说要是做得好,年收入可能会达到1亿元。现在她整天梦想着挣钱发大财,还将稍微有点条件的好朋友、亲戚什么的都列出一张联系表,计划着一一说服他们也来参加一起“创业”。
  第一次卧底
  记者目击:30多人来听课
  时间:3月9日晚8时 地点:世贸东路××中心
    3月9日晚,记者来到了世贸东路××中心F座附近。
   当晚8时许,一名男子匆匆往××中心走。记者马上上前问路,原来这名李姓男子要去听课。记者告诉他介绍人今天有事情来不了,但很想进去听课。李某说,既然是熟人介绍来的,与他一起进去就可以了。
   ××中心F座铁门紧锁,李某说要到705室。守门的人说找谁,李某说去听“莱克萨斯”的讲座才放行。敲门后,又有人把关,李某说出介绍人才放行,一进去,他就冲着一男子喊“方博士”,记者马上紧随其后,也和那位“博士”打招呼。
   此时,房间里已经来了30多个人,几排桌椅整齐地摆放着。已经到场的人正讨论得热火朝天。记者看到,有一个比较活跃的中年男子,每进来一个人,他就和正在谈话的人介绍,这是你的上线或者这是你的下线。
  憧憬:年收入可能达亿元
   晚8时30分,讲座开始了。
   主持人张××介绍了海南某保健食品负责人吴总,让他和大家一起分享他的“创业”经验。
   吴先生一上台,就对“莱克萨斯”的背景以及制度大加赞赏。他说“莱克萨斯”的产品是十分神奇的,优质的产品才能走向世界,目前已经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它的经营方式其实就是发展电子商务,利用互联网、美洲银行、汇丰银行以及一流的UPS物流配送产品。
   只要交13850元成为会员后,大约10天左右,香港的分公司就会给会员寄来价值两万元左右的产品,同时也有了发展下线的权利。收到产品12周后,还要每四周购买90BV(注:1BV约等于1.3美元)的责任额。这个责任额是保证会员们收入的一个渠道。
   如果你有1000个下线,四个星期就可以有6000美元收入,有10000个会员每四周就有60000美元收入。如果一个人的下线达到18万,那么一年的收入将达到1亿元人民币。
   怎么会有如此多的收入呢?据了解,“莱克萨斯”的经营收入主要有:一是零售利润,购买不同折扣价的产品,通过零售来获取利润。二是10%直接佣金。每一个会员都相当于公司的代理商或连锁店,当招商一名会员,他交纳13850元,公司就按照1000BV数值的10%奖励100美元。三是服务佣金,每一个会员都只有两个经营区。当建立的两个连锁店继续建立他们的两个连锁店时,按照连锁经营的关系,在他们产生积分的同时,两个经营区的积分也会随之增加。当某一个经营区的积分达到5000分,另一个区达到2500分时,公司就会奖励会员一股佣金,每股佣金是500美元,人数越多,获得的积分越多,每个月最多能拿500股佣金。
   据海南某物业管理公司的负责人陈某介绍,短短时间,海南已经发展了500多名会员。
  第二次卧底
  发展一个人
  能挣100美元
  时间:3月16日晚
  地点:世贸东路××中心
   听完讲座后,记者马上与海口工商局取得了联系,市场科王科长听记者说要交1万多元买产品入会,还要发展两个下线,认定这种模式涉嫌传销。
   据了解,传销有三种表现形式:以发展下线的数量为依据计提报酬的传销方式(即“拉人头”);以发展的下线的推销业绩为依据计提报酬的传销行为(即“团队计酬”),以及骗取入门费的传销行为。而“莱克萨斯”的营销模式就符合传销的特征。
   为了收集更多的证据,王科长马上与金龙工商所所长安排部署,派工商工作人员一起,和记者前去暗访。
   随后,记者打电话给提供场地的蔡女士,表示对“莱克萨斯”十分感兴趣,很想加入,但是对这个产品以及营销模式还不是很了解,想再参加上课。蔡女士说,周四晚上还会有课,不过她建议还是由他们系统讲一下,才能了解得更透彻。
   3月16日,记者和工商所一名工作人员来到了上课的地点。由于距上课时间还有一段时间,教室里还没有其他会员。
   他们拿出笔记本电脑,对工商人员介绍起“莱克萨斯”的情况,发展一个人能挣100美元。
   “我只能直接发展两个人,发展一个人才能挣100美元,那我一个月能挣多少钱啊?”记者问。
   蔡女士以及丈夫介绍,其实每个人可以介绍很多会员,不过除开始的两个之外,其他都放到某个下线的区域里,这样每个你直接推荐的人都可以获得1000分。
  工商部门
  如果证实是传销将严查
   昨晚,记者与工商工作人员又与蔡某取得了联系。到国贸附近的某咖啡厅后,联系人郑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中国最早接受“莱克萨斯”的马女士来到了海口,并将与大家见面,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晚8时45分,记者来到龙昆北路某家酒店,许多人已经在长沙厅等待,不久,马女士来了,向大家讲述她的著作《马上成功》,并阐述电子商务的理念。
   9时许,工商以及公安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了现场,马女士见状马上就走到了人群中。现场发生了一些混乱,令工商人员的调查取证陷入了困顿。
   目前,海口工商部门正在进行调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证实“莱克萨斯”在海口的营销模式是传销,将进行严厉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