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试开通
来源:南方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在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即将召开之际,泛珠三角区域各成员方代表今日(6月15日)下午聚首羊城,共同为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试开通按下按钮!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内地9省(区)的代表,以及广东省政府所属各厅局的负责人等出席了今日的试开通仪式,省政府副秘书长唐豪主持了试开通仪式。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是覆盖内地九省(区)、横跨内地和港澳的大型门户网站,是全国首个跨区域、跨行业的网络信息平台。由“9+2”各成员方共同建设和管理,它以整合现有网上资源为主,贯彻高效务实的原则搭建而成。

  朱小丹在试开通仪式上表示,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启动一年来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他指出,实践证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有利于进一步落实CEPA,保持港澳繁荣稳定;有利于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实现东、中、西部经济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有利于“9+2”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区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借助“窗口”增强区域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

  朱小丹指出,当今世界,信息化已成为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强大动力。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以“区域合作的权威官方门户网站”为定位,构建跨区域、跨行业的信息交流网络平台,不仅为各成员方提供权威的专业信息服务,为知识界、企业界和广大社会公众提供深入研究和全方位了解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窗口,而且将向全世界动态展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发展进程。这将进一步促进各成员方的信息交流与合作,也有利于向世界整体推介泛珠三角区域的投资环境和发展商机,增强泛珠三角区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从而促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更快更好地发展。

  区域各方群策群力助推网站建设和发展

  朱小丹表示,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试开通,是有效整合区域信息资源的良好开端。推进网站的建设与发展,有赖于各主办方坚持“前瞻、全局、务实、互利”的原则,继续群策群力,共襄盛举。

  朱小丹强调,广东作为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的主办单位之一,将把网站建设作为务实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重要工作内容,义不容辞地承担应负的责任和义务,不遗余力地支持网站的建设和发展。他希望网站的各承办、协办单位按照《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建设工作方案》,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合作机制,不断丰富网站的服务内容,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把网站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技术先进、务实高效的综合性区域合作信息交流平台。

  网站首期技术平台及内容建设基本完成

  据悉,目前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信息网已完成页面设计、内容发布系统及应用功能平台的搭建,基本完成了网站首期技术平台的建设,具有权威信息发布、数据查询、网上办事、互动等强大的功能。据初步统计,网站共设计建设一级栏目35个、二级栏目52个,已录入信息6000多条,图片近千幅。

  在内容建设方面,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紧密围绕“门户”与“合作”两大建设理念开展内容建设,目前已形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点、各成员方分站点群、部门合作子站点群等构成的内容体系,并形成“合作动态”、“成果推进”、“泛珠办事易”等内容架构。

  注重应用服务功能开发“泛珠办事易”

  据了解,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已经为检察、科教文、警务、司法、劳务、国土资源、交通、信息产业、农业、商务、卫生、人口生育、海关、税务、工商、质监、环保、食品药品、知识、产权、旅游等20个部门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方面提供了一个相对独立的信息交流平台,整合了各领域内有关泛珠事务的信息。

  据介绍,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还全面落实各主办单位的“以应用为重点,以服务为根本”的要求,全新开发了“泛珠办事易”数据库,将有关泛珠三角区域各行业的办事指南及政策法规等上万条官方信息导入数据库,提供强大的信息查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