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软博会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浪科技讯 2005年6月14日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式及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新浪科技对此次会议做了全程直播报道。    

  陈大卫:尊敬的王旭东部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仅代表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对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政府近几年出台发展软件产业的若干政策对营造环境和促进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方针,实现软件产业发展历史性跨越,不断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水平,我们一是要把握好信息化的契机,促进软件产业发展。软件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基础性战略性的产业,在推进信息化进程中我们需要支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运行各类运营系统,需要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各类行业应用软件,需要企业信息化社区信息化的公共服务支撑平台,需要开发利用信息资源的各类软件工具,也需要确保系统安全运行的核心软件技术。为此一方面产业界要瞄准和把握这些需求,增强产品和市场竞争能力,提供适应需要的软件技术和产品。另一方面各地方各部门在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进程中要以实际行动促进我国软件产业发展。

  二是要注重健全市场机制,完善法律政策环境,着力连接国际软件生产业体系。要发挥政府、中介、企业、用户、媒体等不同主体在软件产业发展中的不同作用,健全和完善软件产业的发展机制,完备法律法规,加大软件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营造开放和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鼓励软件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面对经济全球化大的趋势,我国软件产业要着力连接国家软件生产业体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提高软件产业的整体水平,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获取更多的国际订单,更好地培养和吸引优秀软件人才以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在国际软件市场上占有相应的份额,我们要认真研究软件产业的发展规律,把握国际软件产业发展整体趋势,找准在国际软件生产业体系中的定位,发挥比较优势,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软件产业发展道路。

  各位来宾、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任重道远也是大有可为,让我们共同努力,促进我国软件产业健康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形成软件产业发展与信息化的良性互动,预祝本次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