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陕政办发〔2006〕23号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5〕2号),推动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结合我省实际,经省政府同意,提出以下贯彻落实意见:

一、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基本思路

电子商务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

我省发展电子商务的基本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导向,注重实效;优化环境,稳步发展。

1、充分发挥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的作用。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通过完善管理体制,优化政策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高效服务,建立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电子商务的决策、投资、实施和运营主体,成为电子商务利益和风险的承担者。

2、坚持市场导向,注重实效。运用市场机制,合理有效的配置资源。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根据产业特点、行业特点,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有序推动全省电子商务发展。

3、优化电子商务环境,稳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的市场、法制、网络技术、电子支付等环境,推进政策法规、信用服务、安全认证、标准规范、在线支付、现代物流等支撑体系建设,发挥大企业和中心城市的示范作用,抓好试点,带动中小企业、各行各业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二、电子商务发展的任务和措施

1、抓好法规制定、标准建设以及市场监管,优化电子商务法律和政策环境。省信息办要组织相关单位,按照国家关于电子交易、信用管理、安全认证、在线支付、税收、市场准入、隐私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研究起草相应的法规、规章。省财政厅要会同税务等部门,研究制定我省电子商务税费优惠政策,加强对电子商务税费管理。省质监局、省商务厅、省教育厅等部门要积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研究电子商务关键技术标准和规范,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积极推进我省电子商务标准化进程。工商、新闻出版、质监、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和完善对网上经营活动的监管,探索电子商务经济模式下的协作机制,打击电子商务领域的非法经营以及危害国家安全、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2、完善电子商务投融资机制,逐步建立适应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信息办要研究制定促进金融业与电子商务相关企业相互支持、协同发展的政策,加强对电子商务在项目审定、立项及政府投入上的支持,带动企业和社会的投入,强化企业在电子商务投入中的主体地位。

3、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加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及部门间协调与联合,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的原则,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人行西安分行、税务、工商、质监等部门要结合各自业务和职能,进行个人、企业、单位信用数据采集和数据库建设。省信息办要负责组织在省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上建设陕西信用信息库和在线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组织、协调建立相关部门间的信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和信用信息有偿服务机制,逐步实现信用数据的动态采集、处理及实时交换,建立我省科学、合理、权威、公正的信用服务机构。

4、健全完善安全认证体系。省信息办、省国家密码管理局等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密钥、证书、认证机构的管理,加强责任体系和安全认证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省内已取得国家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资质的专业性区域认证机构的作用,大力推动区域内证书的发展和应用。开发和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加密与认证技术,按照国家统一规划积极参与国家认证机构的交叉认证。依托省电子政务统一平台,不断完善我省电子商务安全平台建设。

5、推进在线支付系统建设。人行西安分行要会同省信息产业厅和银行卡产业各参与方,大力推广银行卡、网上银行等在线支付工具的应用。积极鼓励企业和消费者使用银行卡,对企业安装使用POS机设备给予优惠政策并提供积极服务,推动我省在线支付业务的规范化、标准化进程。

6、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服务体系的建设。要充分利用铁路、交通、民航、邮政、仓储、商业网点等现代物流资源,发挥西安中心城市物流集散地的作用,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物流信息化建设以及物流电子数据交换的普及和应用。引导物流企业采用先进物流技术和装备,提升物流业信息化水平。逐步建立和完善电子商务统计和评价体系。

7、全省各级政府要率先垂范,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省内的政府采购、建设工程和信息工程招标等机构要广泛采用网上招标、网上询价采购、电子数据交换、CA(数字证书)认证和网上支付等电子商务应用,带动企业上网和开展业务。

8、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省企业信息化办要把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作为推进电子商务的前提和基础,着力促进企业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的重组与优化,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应用,增强产、供、销协同运作能力,提高企业的市场反应能力、科学决策水平和经济效益。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和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应用,为中小企业参与电子商务提供更多的选择。争取通过3—5年的努力,使全省8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完成内部信息化建设,50%以上的企业设立自己的网站。

9、积极做好试点示范工作,推进重点行业电子商务应用。省信息办要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国资委、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工交办等相关部门,结合我省实际,推动金融、旅游、物流、邮电、交通运输、商贸、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积极探索电子商务行业平台建设。探索行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建立行业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换机制,促进行业内有序竞争与合作。积极促进省内电子商务网站资源整合,为公众提供“一网式”电子商务服务窗口。

10、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相关技术装备和软件。省发展改革委、省信息产业厅、省科技厅等部门要组织、引导和支持我省企业引进和开发电子商务应用技术,进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商务硬件和软件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进程,提高我省电子商务平台软件、应用软件、终端设备等关键产品的自主开发能力和装备能力,为我省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促进和带动产业的发展。

三、明确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对我省电子商务发展进行统筹规划、统一管理、统一领导。

省信息办作为信息化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编制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电子商务管理办法;省科技厅要加大对电子商务基础性和关键性领域研究开发项目的支持;省教育厅等单位要负责指导高校完善电子商务相关学科建设,切实加强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省劳动保障厅要加强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培训和在职培训工作;省商务厅等部门要采取积极措施,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和优质服务;通信管理、工商、质监、公安、税务等部门要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积极为我省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便利条件,依法监督电子商务活动,及时查处违法行为,保障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人行西安分行要针对电子支付业务的特点、模式和不同的参与主体,逐步建立和完善电子支付规则,对电子支付业务进行规范与指导,完善网上支付体系。

全省各级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对电子商务的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电子商务知识的宣传和普及。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密切协同配合,制定并不断完善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推进我省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