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拟规范现货远期电子交易市场
来源:期货日报 更新时间:2007-07-05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近两年,适逢全球性商品超级牛市的国内现货远期电子交易市场(下称现货远期市场)迎来遍地开花的建设热潮。不过,在上周,传出商务部拟加强现货远期市场规范化建设的消息。
    目前,钢材、白糖、棉花、玉米,甚至塑料等领域的现货远期市场发展迅速。这些市场中的远期合约交易活跃,因其交易模式和期货类似,被业内称为“准期货市场”。
    国内现货远期市场现行的行业标准是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规范》(2003年版)。近日,业内人士透露,商务部正修订关于加强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参与修订的有包括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6家机构。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商务部不仅正在修订关于加强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而且早有计划领衔起草新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规范》,以结束国内各大现货远期市场无主管部门统一监管的混乱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