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仲文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上做报告
来源:通信世界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产业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4月17日在山东省威海市召开。信息产业部苟仲文副部长在会议上做了工作报告,号召全行业员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积极参与,扎实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开创信息产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

    苟副部长指出,这次工作会议是在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开局,各地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信息产业部党组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王旭东部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思路,部署工作。

    苟副部长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信息产业部门要从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支持、参与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苟副部长回顾了近年来信息产业在惠农助农方面所做的工作。信息产业部在积极推动建立普遍服务基金的同时,组织电信运营企业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到2005年12月底,通电话行政村比重达到97.33%。在“三农”领域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和产品,通过信息技术应用“倍增计划”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对农业信息技术应用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涌现出一批应用信息技术的典型。面向“三农”开展各类信息服务工作,各级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利用信息技术为“三农”服务工作常抓不懈,各地涉农信息服务工作稳步推进。邮政服务“三农”工作持续推进,初步建立起覆盖全国主要农业省区、技术比较先进的连锁配送网络和储蓄汇兑网络,2005年,服务网点总数达到19万处,覆盖全国27%的行政村,邮政58%的储蓄网点和66%的汇兑网点分布在农村地区。

    苟副部长指出,信息产业部在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的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配合开展了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组织有关单位为试点地区援建了53个示范站点,发挥了示范和指导作用。此外,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了“金农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信息扶贫工程”等多项工作。

    在谈信息产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思路时,苟副部长强调,信息产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的切入点是农业和农村信息化,这是今后一个时期信息产业部门必须认真做好的一篇大文章。信息产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已被列为2006年信息产业部的重点工作之一。信息产业部已做出了初步安排:做好动员和部署,加强宏观规划和工作指导,加强舆论宣传,以及实施农村通信“村村通”工程、信息服务“助农”工程、邮政“惠农”工程、农村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工程和农村信息化教育培训工程等五项工程。

    苟副部长最后指出,发展农业和农村信息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复杂而艰巨,需要部与省、政府和企业、运营业和制造业以及邮政部门的全方位参与,各方面通力合作。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组织上加强领导,在措施上抓好落实;坚持需求导向,务求取得实效;工作中要注意处理好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和涉农部门,政府推进与市场运作,典型示范和普遍推进,工作指导和突出地方特色等几方面的关系;学习领会《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意见》(信部信2006[229]号),抓好贯彻落实。

    会上,中组部、农业部、国信办以及山东省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息产业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的领导,国家邮政局有关领导,部相关司局和部直属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