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十一五”基本普及电子商务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07-07-05


    本报讯 记者黄晓芳报道:日前由商务部与北京大学联合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04—2005》预计,“十一五”期间,各类电子商务将在国民经济主要部门全面发展,网络营销为重点的电子商务将基本普及,网上支付随环境条件改善而逐步发展。

    报告预计,“十一五”期间企业信息化将有很大发展,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改造中将有显著成效,基本完成27个省区市、46个重点城市和近2000个企业开展制造业信息化试点示范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过程控制及辅助管理在各类企业中进一步普及,将在大中型企业中大部分实现初级电子商务,部分大型骨干企业实现中级电子商务,并把小部分企业培养成高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依然是大型企业占据优势地位,但中小型企业具有很强的发展态势。粗略估算,2005年我国经常应用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约50万家,以各种形式实现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约3000亿元。